聖經經濟學

 

路加福音16章10~13節

◎陳柏志﹙桃園迦南教會迦光福音中心牧師﹚

 

近幾年來經濟持續低迷,各國政府想盡辦法推出提升經濟方案,甚至鄰國也印起鈔票來搶救經濟。其實聖經中早明確指出何謂成功之經濟學。

 

1.認真工作

聖經中每個人都有一份工作,連耶穌都擁有一份職業。帖撒羅尼迦後書3章警告不工作的人:「你們當中有人過著遊手好閒的生活,整天什麼事都不做,專管別人的閒事。這樣的人,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警告他們,命令他們,要安靜下來,親手做工來維持生活。」如果你期待信耶穌之後可以不用工作就有飯吃,那就大錯特錯。工作是所有經濟的基礎,政府要搞經濟,首要就是讓每個人都能好好工作。

如果你現在擁有一份工作,你就必須認真工作。我弟弟是師大美術畢業,妹妹是台大國貿畢業,妹妹畢業後到銀行上班,弟弟則賠公費搞了一間工作室,取名「認真工作室」,10年過後,弟弟的工作室成為一間跨國連鎖企業,妹妹最後也成為弟弟的員工。不論你所學為何,只要認真工作,就是聖經中經濟蒙福的關鍵鑰匙。

 

2.計畫花費

會賺錢不代表會使用錢;如果不懂得使用錢,再怎麼認真賺錢,終究也不夠花用。箴言21章5節說:「計劃周詳的人富足;行為衝動的人貧苦。」富足除了會賺,也包括懂得如何開銷、懂得如何作預算。預算包含:1.記錄過去、2.規劃未來。養成記帳的動作和習慣,知道金錢的流向,才能成為真正富足的人。

 

3.長遠投資

會賺會使用,再來就是會存。有人說:「上一代是有多少,存多少。這一代則是有多少,花多少。到了下一代卻變成借多少,花多少……」箴言13章11節:「不勞而獲的財物瞬息耗盡;勤勞累積的財富日日增加。」使你的財富累積最好的地方,不是銀行,而是天堂。這是重要的第3步驟:你需要有投資的慧眼,賞識出哪裡是能長久積財的地方,那才是最好、最安全的儲蓄。

 

4.知足享樂

存得多不代表快樂就多。台灣富商們早存到一輩子享用不盡,但問題是:他們為何還要拚命工作?簡單說就是有強烈的不滿足。希伯來書13章5節:「不要貪慕錢財,要滿足於自己所有的。」人的不滿足是因為心中空虛,其實這段聖經裡上帝已說過:「我永不離開你,永不丟棄你。」

教會有位阿梅姊妹,信主前視財如命,沒有大把鈔票不敢出門,信耶穌之後天天凌晨3點起來讀經,出門一整天也不再擔心身上錢多錢少,從此再也不被金錢所綑綁,信主之後,因為價值觀改變了,身邊的人事物都能令她感到喜樂無比。真正的快樂不在「擁有」,而在「享有」,你是否「享有」眼前一切所帶來的喜樂?

 

5.節制避險

買樂透的中獎機率大約是1/2200萬,平均中1次頭獎要花11億元!根本划不來。同時,根據調查,彩券頭獎得主大約在3~7年內就會花盡所有的獎金,並且還負債過日子。聖經教導我們:誠實為上策。箴言28章20節:「誠實的人滿有幸福;想發橫財的,難逃懲罰。」

 

6.尊榮奉獻

「奉獻」是最有力量的聖經原則。箴言3章9~10節:「你要用田地的最好產品獻給上主,表示對祂的尊崇。你這樣做,你的倉庫就會充滿榖物,新酒盈溢,儲藏不下。」

每週登出奉獻的報告,其意義除了徵信,更代表對神的尊崇。奉獻有2項原則:1.神不反對你擁有錢,只反對你被錢擁有。獻多獻少不是重點,而在於獻心。2.你在哪裡尊榮神,神就在哪裡賜福你。亞伯拉罕在伯特利築壇尊榮神,神就在那裡賜福他(創世紀12章1~9節);在家庭、職場、課業上尊榮神,神就在那裡賜福你;若在財務上尊榮神,神就在財務賜福你。這些原則必須用信心去行動。

 

7.慷慨給予

給予從態度開始,而獻上生命為最高境界。保羅在哥林多後書9章6~8節提醒:「要記住: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所以,每一個人都應該按照自己的心願捐助,不猶豫,不勉強,因為上帝喜愛樂意奉獻的人。上帝會更加豐富地賜給你們,使你們不但自己充足有餘,還能夠在各樣慈善的事上出力。」美國《富比士》雜誌曾報導:世界擁有300億美元以上財富身價者,有75%是猶太人。算一算,猶太人佔不到世界人口的1%,但為什麼他們能掌握世界經濟大權?《猶太人為什麼有錢》這本書對此提到猶太人一項流傳幾千年的觀念,他們教育孩子:「成功後、富裕後要做慈善家,不斷幫助窮人脫離困境。」有多少的父母會這樣諄諄教誨孩子呢?猶太父母做到了。你若想要掌握經濟的動脈,你的手中就要慷慨的給予。

 

路加福音16章10~13節是耶穌相當實際的經濟學概論:1.誠實品格:一個人在小事上靠得住,在大事上也靠得住;一個人在小事上不誠實,在大事上也不誠實。2.理財能力:如果你們在處理今世的錢財上靠不住,誰又會把那真實的財富託付你們呢?3.管理智慧:如果你們對自己的東西管不好,誰會把他們的東西給你們管理呢?4.人生態度:沒有僕人能夠伺候2個主人。他要不是厭惡這個,喜愛那個,就是看重這個,輕看那個。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錢財的奴隸。人生追求的目標很多,先追求神的國準沒錯。你我都不是主人,都是管家的身分,要忠心盡職做好管家的份內事,就會從神得著主人的獎賞。

 
 
 
 
 
 
 
 
 
 
 
 
 
 
 

序樂: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

詩歌讚美:新《聖詩》233首〈至大主上帝,祢名是至聖〉

禱告:讚美上主掌管萬有,用各樣美物祝福神的子民,求聖靈開啟我們的心,用心靈來讚嘆上主的奇妙和偉大。

詩歌敬拜:新《聖詩》150首〈我來親近耶穌〉

認罪禱告:向主承認在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今生的驕傲上的軟弱,求主赦免,並能在基督裡完全得勝。

聖經:路加福音16章10~13節

信息:聖經經濟學

回應詩歌:新《聖詩》512首〈人人攏真殷勤〉

回應禱告:

1.為自己禱告

求主幫助我在金錢上做忠心管家,在各樣的小事上能忠心,並且盡忠職守,以誠實無妄的心妥善處理手中的財務。更求主幫助我不進入試探,靠著聖靈的感動,保有清潔的心思和無愧的良心。阿們。

2.為教會禱告

求神掌管我們的教會,在各項事務上能做主良善的僕人;求主帶領牧者長執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滿有上帝的憐憫,在善事上聰明,在惡事上愚拙。阿們。

3.為台灣禱告

主啊,我們為自己的國家迫切祈禱,台灣的社會與經濟求祢完全的掌管,讓台灣的經濟能有公義的改革與創新,賜福政府的官員首長能更多地倚靠神的智慧和憐憫,賜福財團企業能更謙卑地為社會付出。阿們。

代禱:

1.為總、中會

感謝主,讓長老教會保有代議制度的平衡。為今年總會通常年會順利召開祈禱,使今年議會能榮神益人,並且結出美好的果子,留下福音佳美的腳蹤。阿們。

2.為教會

親愛的主,我們的教會就是耶穌基督的肢體,就是在這個地區為主見證的信仰團體,求主使我們教會能真實彼此的相愛,並讓教會兄姊對社區中失喪靈魂滿有負擔,更為教會傳福音的異象與動力,能有聖靈帶領與幫助。阿們。

3.為教會肢體代禱

恩典滿滿的主,我們奉主耶穌的名,為著教會中身體遭遇病痛的肢體、心靈軟弱的肢體,以及困苦無助的家庭代禱,求主按著寶貴的應許,使綑綁一切的罪惡疾病和貧窮離開他們,並釋放那被擄的以及受壓制的,叫神的救恩臨到渴慕祢的人身上,阿們。

聖詩:《聖詩》267首〈祈禱的時此時極好〉

祝禱

彼此祝福:(彼此握手或用擁抱說:你是上帝忠心的好管家!)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