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出發吧!不老勇士

詩篇71518

◎張世昌(客家宣教中會山崎教會牧師)

 老年時代來臨

這個時代總是喜歡講究「投資報酬率」,總是計算著付出的成本可以獲得多大的利益,買房地產會討論增值的問題,買車子會討論折舊,學生選課會思考與未來工作的關係,連小孩子上安親班、補習也都會強調接受的課程對未來的影響與好處。

強調報酬率,強調付出成本要有收穫的想法也逐漸進入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甚至是人與上帝的關係。基督徒會討論當他為上帝做這麼多,上帝給了什麼?而醫學進步讓人壽命延長,新一代少子化問題,政策上總是談論一個孩子將來至少要養4個老人,好像新一代的將要付出許多成本,而且還可能血本無歸。這樣的說法總是讓人認為老年人佔了年輕人便宜。

逐漸年長的人,因為工作退休,讓他們從生產者的角色退下,甚至在教會中,有些牧者說自己教會的會友比較多是「無生產力的會友」,因為大多是老年人;有的還開玩笑說他們是「台灣的教會」(台語),因為「埋葬」完了,教會也就完了。

 善用長者的智慧

年長的族群真的只是無生產力的人嗎?松年長者只會讓教會成為「台灣」(台語)的教會嗎?這是用過去時代的觀點來看現代長者,過去的醫療水準不像現在,科技的發展也比不上這一代,30年前癌症可以輕易奪去人的性命,30年後的醫療水準與技術已經讓許多癌症病人不用憂愁。即使是松年長者,也可以活出許多影響力,更重要的是在他們生命中走過的路、人生中面對各樣人事物的生命經驗。

詩篇71篇是一個上了年紀的人的禱告,詩人說上主是他的希望,他從年幼就信賴、倚靠、頌讚上帝,因為上帝一直是他的避難所,以致於許多人認為他的一生非常奇異,甚至有許多奇蹟。他接著求上帝在他年老時不要離棄他,繼續讓他可以面對仇敵,也求上帝幫助,因為他要繼續述說上帝的公義與救恩,甚至他要傳揚上帝的作為,要向後代宣揚上帝的權力與大能。

這位長者的禱告讓我們有許多省思,一個長者生命走過的路,似乎可以是許多人生命的提醒,一個長者經驗到的行事法則,也可以教導下一代。信仰上也是如此,一個長者的生命見證,可以讓人感到非常窩心與認同;一個長者對上帝救恩體認的知識,恐怕不是年輕人可以直接從神學的書籍上獲得;甚至一個長者在和他人分享福音的過程,可能也不需要藉助太多的工具,因為這都是他們生命的真實經驗。

這種隨著年歲成長的生命經驗,不論在教育、在社會、在教會,甚至是神學訓練中,都不需要花費太多成本,卻可以從中獲得許多學習的成果。

 出發吧!不老勇士

2007年,台灣出現了一個令人感動的故事,17位平均81歲的長者,用時速40公里的速度騎著歐兜邁,13天完成環台一圈,就好像同年放映的電影《練習曲》一樣,這群長者好像《練習曲》的主角,追逐著他們自己的夢想,他們的經驗也讓許多人願意跟上腳步,不但不老騎士的故事還在繼續,連國外的不老騎士也來參與。

教會的建造、福音的事工,是不是也有不老騎士,或者我們要稱他們是「不老勇士」,一領一.新倍加事工不斷推動的同時,教會中的長者也可以組福音隊,到各個城鄉逐家分享;甚至是環台的禱告隊,為每個城市、鄉村獻上禱告。誰說年紀大了就只能被人服事、被認為是無生產力的?許多中會的松年合唱團、松年樂團,絕對是非常有力量的服事團隊。不老騎士追逐夢想,不老勇士也可以繼續邁步向前。

 跟上吧!年輕人

而在乎投資報酬率、在乎有沒有生產力的這一代呢?或許我們也可以趕快跟上這群「不老勇士」吧!因為跟上了他們的腳步,不只會發現許多令人終身受用的生命經驗,更可以讓自己一生感動。《練習曲》的故事只是一個人的經驗,「不老騎士」卻是一群人、一世紀的生命經驗,「不老勇士」說不定是上帝超越時空的能力。

教會服事、信仰追求也是同樣的態度,從一些屬靈長輩獲得的信仰學習,絕不亞於閱讀神學家的論述,從生命中充滿了信仰學習過程的長者身上,可能讓我們更清楚上帝要對我們說的話。

投資需要考慮報酬,學習卻比較在乎收穫,生命的成長似乎更要從生命中學習,而讓我們可以彼此學習的恐怕是那些「不老勇士」的生命故事。

 

 舉目向山祈禱會

詩歌:〈咱攏成做一家人〉(華語:〈我們成為一家人〉,有情天專輯)

活動:請參加禱告會的弟兄姊妹3人一組,在5分鐘限制內發揮創意,共同討論出65歲以上的長者,可以完成的事以及理由,目標20個以上。

聖經:詩篇71518

信息:出發吧!不老勇士

聖詩:新《聖詩》550首〈我做基督兵丁〉

禱告:(請依照年齡層區分兩群,進行啟應式的禱告,啟應之後可以有一段個人安靜的禱告)

1.為教會年長的弟兄姊妹以及松年事工禱告:

啟:賜生命的主,求祢幫助教會中年長的弟兄姊妹,特別是那些需要關心照顧的弟兄姊妹。

應:求祢讓他們在身體病痛,在困難中仍然倚靠上帝,經驗上帝的幫助。

啟:也求主幫助教會中的長者,讓他們繼續擁有健康的身心靈,可以繼續在上帝的祝福中榮耀上帝的名。

應:主啊,我們甚至求祢讓他們可以成為那些需要關心者的幫助、成為那些在困苦中的人的安慰。

啟:求主讓教會的松年事工,可以成為教會中被祝福的事工。

應:讓教會的松年事工不但幫助松年長者自己,也幫助了整個教會。

合:但願上帝繼續使用教會中的長輩,讓他們成為教會弟兄姊妹信仰的支持和陪伴。

2.為教會年輕一代的同工禱告:

啟:求主幫助年輕一代的兄姊,讓每個人都可以發現長者生命中的智慧。

應:讓他們從這些長者生命中,看見上帝的工作。

啟:發現教會中的長者可以成為他們的屬靈後盾,以及信仰的學習對象。

應:讓每個新一代的同工和教會的長者有更多生命的交流與團契。

合:因為我們都是上帝家中的人,是因著上帝的愛成為一家人。

3.為教會中長輩尚未信主的家庭禱告:

啟:親愛的主,也求祢幫助教會中,長輩尚未信主的弟兄姊妹與家庭。

應:求祢讓這些已經信主的兄姊,可以更深地從家中長輩身上學到智慧。

啟:更求祢讓他們有機會,學習用上帝的智慧和家中長輩互動。

應:以致於家中的長輩感到被珍惜、被尊重,不認為基督教忽略對長輩的尊敬。

合:讓上帝的工作可以進到這些家庭中,讓他們也成為上帝家裡的人。

聖詩:新《聖詩》553〈為主來做祂干證〉

祝禱:請帶領者為教會中的長者祝福禱告,求主引導帶領,並邀請與會兄姊中,最年長的長者帶領結束禱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