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爆發 衝擊全球運作

相片來源/聯合國難民署

【曾俊柏整理報導】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以「去軍事化」及「去納粹化」為名,採取「特別軍事行動」,發兵入侵烏克蘭。此舉引起全世界譁然,包含世界信義宗聯盟(LWF)、歐洲教協(CEC)和世界衛理公會(WMC)等普世組織都在第一時間發出聲明,希望尋求和平以及結束目前的衝突。

國際間也紛紛祭出制裁行動,期望就此嚇阻俄羅斯的侵略,瑞士甚至打破中立原則,在2月28日宣布凍結俄羅斯在瑞士資產,並禁止俄羅斯飛機軍機進入瑞士領空。3月2日,聯合國也召開緊急特別會議,譴責俄羅斯並要求無條件撤軍,但該決議沒有法律約束力。

素有世界糧倉之稱的烏克蘭,是重要的玉米、小麥出口國之一。聯合國警告,烏俄戰爭可能會導致1310萬人營養不良,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陰影下,這將加劇全球饑餓問題。

據路透社(Reuters)2023年1月13日的統計,這場戰爭造成至少4萬2295人死亡、1360萬人流離失所,財務損失約美金3500億元。


阿米尼之死 伊朗女權受關注

群眾對於瑪莎.阿米尼之死感到憤慨,上街抗議。(相片來源/Darafsh )

【曾俊柏整理報導】2022年9月13日,伊朗庫德族女子瑪莎.阿米尼(Mahsa Amini)因未正確佩戴頭巾,遭到伊朗道德警察逮捕,並於16日死亡。阿米尼的死訊傳出後,抗議活動席捲伊朗,許多婦女燒毀頭巾並剪短頭髮,抵制道德警察對她們設下的嚴格服裝限制。

歐洲對外事務部(EEAS)9月19日在一份聲明中表達阿米尼之死是不能被接受的,這起殺人事件的肇事者必須被究責,呼籲伊朗當局確保公民的基本權利。20日聯合國人權事務辦事處也對阿米尼之死表示關切,並對伊朗政府處理抗議活動的反應表示擔憂。

12月5日,伊朗發動持續三天的全國性罷工,希望促使政府改革,解散道德警察,當局卻下令逮捕任何鼓勵商店關門的人。英國廣播公司(BBC)6日發表2022年全球最具啟發性與影響力的「百大女性」名單,將伊朗抗爭女性群體評選為百大女性,表彰她們為自由而戰的勇氣。《時代雜誌》7日也宣布2022年度英雄,「伊朗婦女」被選在其中。


睽違30年 NRSV版聖經翻新出版

【曾俊柏整理報導】友誼出版社(Friendship Press)、美國教協(NCC)和聖經文學學會(Society of Biblical Literature)攜手合作,為聖經新修訂標準版(NRSV)迎來30多年的首次更新。新標準修訂版更新版(NRSVue)實體書於2022年5月1日出版,更改上萬個用詞,由多位聖經學者審查並考量「現代敏感度」。

友誼出版社指出,這次的審查著重於文本辨別和語文學考量。死海古卷出土後,學者努力把從卷軸中獲得的知識融入現代聖經翻譯中。此外,也試圖在文本中新增更多註腳,指明其他可能的解讀方式。

在性別包容方面,NRSVue延續了NRSV的做法,顧及不同性別,例如「弟兄」改為「弟兄姊妹」。NRSVue納入更廣泛的基督教神學主流觀點,包括各新教教會的學者,以及天主教和偤太教學者。對於追求進步的基督徒來說,NRSVue將延續RSV和NRSV的傳統,作為嶄新且受歡迎的版本。


正視錯誤 方濟各致歉加國原住民

▲方濟各(左)向原住民致歉。(相片來源/梵蒂岡新聞網)

【曾俊柏整理報導】2022年3月28至31日,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分別與加拿大因紐特人、梅蒂人和第一民族大會的代表團會面。這些拜訪團中,包含當年在加拿大天主教寄宿學校受害的倖存者。會談中,方濟各代表天主教會向所有受害原住民道歉,他深感羞愧和痛苦,也規畫於7月底親訪加拿大,向所有相關的原住民致上最真誠的道歉。

7月25日,方濟各來到加拿大愛德蒙頓城南部的馬斯克瓦西斯與當地的原住民族會面。他表示,道歉並不是終點,而是走出的第一步,是起點,「重要的是認真尋找過去的真相,幫助寄宿學校的受害倖存者走上治癒的道路。」同時,他也希望這片土地上的基督徒和社群接納和尊重原住民身分及能力,期望眾人更多認識並欣賞原住民,與他們並肩同行。

在懺悔之旅的最後,7月29日,方濟各離開魁北克前提到,他作為一個弟兄來到這裡,是為了親自了解當地天主教會成員多年來結出的好果子和壞果子。他懷著懺悔的心情來到這裡,並為不少的天主教徒因支持壓迫和不公義政策而對當地社區犯下的錯誤表達由衷的悲傷。他希望這次訪問能為地方社區帶來安慰和治癒。

方濟各也期間也造訪厄米尼斯金寄宿學校(Ermineskin)附近的墓園,在雨中墳墓前祈禱。他表示,他想騰出記憶的空間,與所有人一起追憶、一起悲傷、一起沉默低頭在墳前禱告。他希望這些無聲的時刻,能幫助人們將痛苦內化。


 

提高參與 宗教界女性權益向前進

波蘭奧格斯堡福音教會首度按立九位女性牧師,寫下教會歷史性的一刻。(相片來源/LWF)

【曾俊柏整理報導】2022年5月7日,波蘭奧格斯堡福音教會(ECACP)在華沙聖三一教堂(Warsaw’s Holy Trinity Church)由總主教傑茲.薩米克(Jerzy Samiec)按立九位女性為牧師。這一重大的里程碑讓波蘭教會數十年來不斷討論的「女性授聖職」問題做了一個總結。

瑞典教會(Church of Sweden)大主教安特耶‧雅克倫(Antje Jackelén)在7月15日接受世界信義宗聯盟(LWF)採訪時表示,她對波蘭教會突破性地將聖職授予女性感到喜悅,然而仍有女性在教會中遭到歧視,她希望能改善有毒的陽剛氛圍,讓男性與女性共事,樹立合作榜樣。

此外在佛教中,女性地位也有起色。6月21日,不丹最高佛教權威基堪布(Je Khenpo)法王在拉姆唐卡寺(Ramthangkha)為144名婦女舉行比丘尼受戒儀式。德國藏裔作家蔣帕.澤准(Jampa Tsedroen)比丘尼表示,這次的儀式對所有佛教婦女而言具有歷史意義。

而天主教會方面,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7月13日任命三名女性擔任梵蒂岡負責審查主教提名的辦公室成員。女性獲得發言權,是天主教教會治理中的一項突破。不過方濟各也表示,目前女性冊封聖職是「不可能的事」,但他成立兩個委員會,考量開放女性執事的可能,來推動女性在教會的更大參與。


港主教陳日君被捕 教廷態度曖昧

▲陳日君(左)追思本篤十六世時,與方濟各見面(中)。(相片來源/梵蒂岡新聞網)

【曾俊柏整理報導】2022年5月11日晚上,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遭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勾結外國勢力罪名逮捕,於當晚約11點獲准保釋。遭逮捕的人包括香港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何秀蘭、社運人士暨歌手何韻詩、前嶺南大學客座副教授許寶強。

香港法院於11月25日作出判決,指出「612人道支援基金」沒有在指明時間內依循香港《社團條例》註冊,基金信託人陳日君與其他四名被告各被判罰款港幣4000元,並禁止出境。不過在2023年1月3日,陳日君獲得法院批准,可以前往梵蒂岡出席前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的告別彌撒。

雖然目前陳日君安全沒有受到威脅,不過2022年8月底的天主教主教會議期間,陳日君未能出席,德國天主教樞機格哈德.穆勒(Gerhard Muller)就批評教廷沒有積極地為陳日君發聲。他認為教廷沒有積極的作為,是為了中梵協議的緣故,而放棄協助陳日君。


美南浸信會正視性侵問題 力求改革

【曾俊柏整理報導】2022年5月22日,美南浸信會(SBC)領導階層發布的一份委外的調查指出,十幾年來SBC對性侵害事件處理方式不當。SBC立誓改進,並迅速展開行動。

26日,SBC委員會發出205頁的文件,列出超過700名曾犯下兒童性侵案的牧者,409位過去至今曾與SBC有關。文件發布的同時,SBC委員會主席羅蘭德.斯雷德(Rolland Slade)和臨時主席威利.麥克勞林(Willie McLaurin)發出共同聲明:「表中的每一條紀錄提醒我們性侵害所帶來的災難和破壞。我們祈禱,希望倖存的受害者遭到慘絕人寰的對待之後,能恢復並找到希望,也期待教會能積極運用這份表關心並保護我們身邊的弱勢。」

在6月中旬,SBC舉辦年度大會,教會代表們通過一系列改革以解決教會性虐問題,包括設置網站追蹤虐待牧師和教會工作人員。此外巴特.巴伯(Bart Barber)也被選為SBC新任主席,他試圖讓SBC對此案有更負責的態度。


羅訴韋德案遭推翻 美長老會發聲

美國長老教會總會幹部錄製影片表示哀嘆(相片來源/PC(USA))

【曾俊柏整理報導】2022年6月24日,美國最高法院裁決,美國最高法院案件,推翻了確認保障女性墮胎權的「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並引用《美國憲法》第十條修正案,允許美國各州自行決定墮胎是否合法。

裁決當日,美國長老教會(PC(USA))總會總幹事尼爾森二世(J. Herbert Nelson, II)牧師表示,許多婦女因為最高法院的裁定,失去身體自主權,「我對長老教會信徒有信心,我相信他們會和我們以前一樣時時警惕,再次開始奮鬥的旅途,還給婦女身體的自主權。」

宣教處主任黛安.墨菲特(Diane Moffett)牧師則呼籲眾人團結和婦女站在一起為婦女發聲,讓她們獲得自由做決定的權利。

古特馬赫研究所(Guttmacher Institute)一份10月的報告指出,自法案推翻以來,已有超過2000萬育齡婦女無法墮胎。截至12月16日,路透社統計有八州已經禁止墮胎,九州允許墮胎,其他州尚未有法案在審理當中。


伊莉莎白二世安息主懷 留下好榜樣

9月19日,英國為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舉行了葬禮。(相片來源/維基百科公領域授權)

【曾俊柏整理報導】2022年9月8日,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蒙主恩召,享耆壽96歲。國葬儀式於19日上午在西敏大教堂(Westminster Abbey)舉行,有近2000名賓客參與,包括國王、直系王室成員、各國領導者、政要和歐洲王室成員。

英格蘭和威爾斯天主教主教會議主席文生.尼科爾斯樞機主教(Cardinal Vincent Nichols)指出,伊莉莎白二世有著深厚的基督教信仰,也鼓勵其他人實踐基督教信仰,這讓她成為英國歷史中一道耀眼的光芒。她一直以來體現的智慧、穩重和服務精神,特別是在極端困苦的環境下所展現的心志,都是她留存於世的閃亮光芒,也是她信仰的最佳證明。

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點出,伊莉莎白二世感動了許多民眾,有許多領導者都是生前高高在上,但她不是藉由地位或野心建立威信,而是靠著她所追隨的上帝來樹立榜樣。


全球糧食危機加劇 2023年需警惕

東非坦尚尼亞阿魯沙城的郊區的賣菜攤。(相片來源/WCC)

【林宜欣整理報導】「2022年是自2007至2008年以來,全球糧食安全問題最惡化的一年。」國際糧食政策研究所資深研究人員大衛.拉博德(David Laborde)2022年12月7日受訪討論2023年的趨勢時直言。

自俄軍入侵烏克蘭以來,全球糧食價格達到新高點,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的食品價格指數,光是2至3月就上漲12.6%,2022年增率則上漲超過14%。而除此之外,疫情、衝突和動亂、嚴峻的氣候狀況等因素在近幾年來也都加劇非洲的饑餓情況。在全球層面上,各地也面對危機。例如,南亞和中亞的城市貧困人口增加,產生失業及糧食主權問題;歐洲國家仰賴烏克蘭的糧食生產,農業及整體糧食系統亟需徹底改造。

拉博德提到2023年的展望,他提醒由於2022年小麥等商品存貨尚未補足,所以2023年全球的小麥存貨也會較低,代表全球對任何新的危機都會很敏感,要特別警惕。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