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再思教會的危機處理

(相片提供/Pixabay)

◉陳慕恩

近日台灣教會界的頭條新聞,無非是藝人牧師請辭與解散教會一事。事件發生直至藝人牧師採取最終處置方法,不禁讓筆者詫異,也讓許多信徒扼腕,甚至是親痛仇快的不堪場面。筆者自職場進入教會,見聞數起教會風暴與危機處理,不禁想借鏡企業之處理手段,再思教會公關危機發生當下之合宜手段。

任何事件演變成社會新聞,經由媒體不平衡或腥羶的報導之後,所造成的危機常是致命的,甚至可能一夕賠上多年基業。因此,危機事件一旦發生,選派合宜的「拆彈專家」來處理公關危機,成了首要之務。對外是需要熟悉媒體運作以及良好的媒體關係,對內則是需要熟悉組織以及良好的人際手腕,這名關鍵專家才不致於讓局面失控。此外,事件當事人面對媒體時必須謹慎,因為媒體要的是說故事的畫面,過多的情緒、動作都容易被捕風捉影,形成不必要的風向。

公關界素有「DISCO原則」,每個字母分別代表一個處理項目。釐清問題與滅火項目、爭取時間做出最優回應、找出利害關係人排出優先溝通順序、控制危機可能的發展、權衡情理法後做出負責的行動,這五個處理項目都在這一次新聞事件中顯出該教會之窘措。當我們聽聞這些教會所面對的危機之後,不是給我們事後諸葛的機會,而是求上帝給我們智慧,好好帶領教會度過風暴。 (作者為高雄中會前金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