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莫拉維亞兄弟會的金句

◉鍾淑惠(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派駐德國宣教師)

歷世歷代信仰耶穌基督的信徒,除了敬拜、聽道、遵循聖經上帝話語的教導,也被鼓勵要背誦金句。因為上帝的話語大有能力,聖經不但包含讚美詩歌、認罪祈禱文,還有許多提供生活中的安慰和鼓勵的句子。許多德國教會使用的兄弟會金句《Die Losungen》,有著將近300年的歷史,每年出版的每日金句新、舊約各一節,並翻譯成60多種語言在全球許多國家使用,而中文版本譯為《信徒箴言》。

有記載的第一節金句,據傳是源自德國尼古勞斯‧路德維希‧青岑多夫伯爵(Nikolaus Ludwig Graf von Zinzendorf)在1728年5月3日於主護村(Herrnhut)在晚上禮拜中給了信徒的金句:「愛驅使祂來到這裡,愛將祂從寶座拉下來,我難道不應該愛祂嗎?」信眾將金句傳遞到村裡的32戶人家,更開啟了牧養關心和代禱的事工。1731年更是出版了整年度的金句,也因此許多信徒透過閱讀金句展開每日讀經的習慣。

早在馬丁路德宗教改革之前,15世紀捷克宗教改革先驅揚胡斯(Jan Hus)的跟隨者成立了波西米亞(古中歐,今捷克中西部)兄弟會,或稱兄弟聯盟(Unitas Fratrum),這個信仰團體受到當時教會的迫害,但是追隨入會的人數卻不斷增加。然而神聖羅馬帝國和歐洲霸權衝突的30年,戰爭在1618年爆發了後,兄弟會幾乎被摧毀,只能暗地裡聚會。

1722年6月,來自幾個莫拉維亞、屬於波西米亞兄弟會的宗教難民家庭到德國薩克森郡的達格羅舍訥斯多夫(Großhennersdorf)。受到祖母敬虔信仰影響的青岑多夫伯爵,協助這些難民安頓並建立主護村的生活。1727年,青岑多夫伯爵更是搬遷到主護村,牧養城內住民。因為主護村的信仰自由吸引許多人前來,卻也因此在君主決定教派在哪一個地區盛行的時代,出現緊張局勢。

雖然歷史進程中有許多挑戰,教派之間從相互磨合到接納合一,我們看到兄弟會秉持著彼此相信、相互學習、一起支援的精神,不僅可以跟不同族群、語言、階級、教派的人一起敬拜生活,也彼此交流經驗。更差派了宣教師,學習不同地區的事工,了解各地需求,即時提供援助。

信仰生活,可以簡單從個人的每日金句與主連結。實踐教會生活,在團體互動中謙卑自己,將自己擺上來敬拜上主。克盡社會本分,盡心盡力按著才能及所學的專業一起關心這個世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