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以色列要守上帝的承諾還是國際法?

(相片提供/Pixabay)

◉黃琬珺

希臘正教會主教於2022年12月27日發布聲明,譴責以色列激進組織在耶路撒冷老城以南的城鎮襲擊他們的土地。希臘正教會認為,這塊土地早已租給蘇母林(Sumrin)家族。以色列侵犯蘇母林家族的土地,就是侵犯希臘正教會的土地。對此,普世教協(WCC)時任代理秘書長伊萬‧索卡表示:「我們特別呼籲以色列當局遵守國際法,恢復和保護產權,伸張正義。」

耶路撒冷問題爭吵已久,早已不是單純的宗教問題。1948年第一次中東戰爭,以色列占領西耶路撒冷,而東耶路撒冷則被約旦占領。1967年的六日戰爭,以色列占領了約旦河西岸,其中包括東耶路撒冷,以色列等於占領了所有的耶路撒冷。2017年12月6日,時任美國總統川普正式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這等於是向阿拉伯世界告知:美國支持以色列。

被稱為「聖城」的耶路撒冷,是偤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三大宗教的信仰中心,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耶路撒冷隨巴勒斯坦地區從鄂圖曼土耳其分離,並受英國管轄,成為其在中東的「國際託管地」。二戰後,英國將耶路撒冷問題交由聯合國處理。聯合國於1947年通過「巴勒斯坦分治案」的聯合國大會《181號決議案》,將巴勒斯坦分割為偤太國與阿拉伯國,而耶路撒冷則成為國際托管的「中立自由市」,但隨著1948年以色列建國之後,耶路撒冷問題就改變了。1967年的六日戰爭,以色列軍隊擊敗了敘利亞、埃及與約旦的部隊,從約旦手中併吞了東耶路撒冷,並在1980年通過國內修法,正式把耶路撒冷納入以色列的國土,並將首都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突顯以色列在宗教與政治上的勝利。

雖然聯合國安理會曾通過《242號決議案》,要求以色列應歸還耶路撒冷等戰爭占領區,但以色列置之不理。雖然美國和以色列關係緊密,但在柯林頓、小布希與歐巴馬等總統主政之內,美國不敢貿然承認耶路撒冷的地位,以免觸怒阿拉伯國家。歐巴馬在2010年年初,公開反對以色列在東耶路撒冷阿拉伯區域興建偤太人住宅,讓以色列相當不滿。直到川普上台,正式承認耶路撒冷是首都並將大使館遷至此,至此,耶路撒冷問題不再僅是宗教問題,而是徹底的政治問題了。

當然,根據聖經,耶路撒冷是上帝給予以色列的承諾之地,以色列的行為是合理還是侵略,見仁見智。但以色列身為聯合國的會員國,理應遵守國際相關規定。除非上帝親自對世界各國說話,承認以色列在耶路撒冷的行為是祂允許的,否則以色列還是應該遵守國際法,因為這是國際政治的遊戲規矩,以色列沒有理由擁有特權。 (作者為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博士、台南神學院道碩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