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唯一的理由

創世記39章2~12節

◉傲潔(文字工作者)

在這家裡沒有比我大的;並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只留下了你,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上帝呢?(創世記39章9節)

不遵守上帝的命令可以有千百種理由,順服祂的話卻往往基於一個理由──因敬畏而生的愛。

起初上帝吩咐亞當不可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明白地說:「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亞當並無追問原因就從命,難道是怕死嗎?不,是他與上帝關係親密,因著愛上帝而遵命。

約瑟遭兄長陷害被賣到異鄉為奴,他痛苦萬分且寂寞難耐。當主母趁主子波提乏不在色誘他時,他有種種理由說服自己就範。犯婚外情的基督徒有眾多原因合理化外遇行為,婚姻輔導也疲於傾聽和處理這些理由。我好友的先生在夫妻爭吵後跑到聲色場所,那裡有一位性感女郎誘惑他,他猶豫一會,心裡冒出:「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上帝呢?」隨即返家與妻子和好。如今他已回天家,這見證卻使他留美名於人世。

上帝賦予少年約瑟人生大夢,使他有動力堅心信靠上帝,在任何景況都執意活在上帝的法則裡;因著上帝的同在,他百事順利。如許緊密的神人關係使他抵受得住環境的殘酷,唯獨「安逸」是無形殺手,可以腐蝕他純潔的靈魂,推他掉進萬丈深淵。

講道王子司布真(Charles Haddon Spurgeon)牧師15歲那年感覺自己深陷罪中,心思滿布黑暗,難過到不能自拔。對一位出身自虔誠牧師家庭且生活純樸的少年人,所謂的「罪」可能就是保羅提醒提摩太要逃避的「少年的私慾」。面對主母的引誘,童子約瑟同樣身心煎熬無比。

外遇專家、基督徒婚姻輔導簡春安教授有句名言:「飛黃騰達日,人性犯賤時。」指出人處高位容易過度自信而有不當行徑。約瑟獲主子的信任與重用,管理膳食以外的一切事,但他存敬畏的心時刻親近上帝,沒有自我高估,所以抵擋一次又一次的情慾試探。當四下無人,主母出手拉住他的衣裳,他慌亂間把衣裳丟下,跑到外邊去。這股「脫身」的力度強大,少年約瑟何能辦到?是上帝無形的手抱緊他逃離現場,「勝過試探」全然是上帝的作為!

人性的軟弱驅使我們為不遵守聖經真理教導找各種理由,但這些理由與得罪上帝是兩回事。耶穌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翰福音14章21節)約瑟肯遵守上帝的命令,上帝就向他顯現出手救他,讓他的人生大夢成真。秉持「愛上帝」這唯一理由行事為人,必蒙大福。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