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之旅】東海大學:一直走花路吧!

第二校區入口。

文圖◉茱蒂

對我這個台中人來說,東海大學是一座大花園,我可以隨意漫遊,可以按圖索驥。你若來東海,建議你放下Google導航,因為東海建校時已規劃完善,不太會迷路。果真迷路又何妨?也許有意外的美景,也許向人問路,你必能找到回家的路。請不要走馬看花,而是停下腳步,好好享受深度安靜的旅程。

這一天,我選擇從第二校區入口進校園。東海大學校園禁止遊客開車進入,但此處入口前設有零星的付費停車位。沿路木棉花與杜鵑花群芳爭豔,但我們要前進的第一站是「祕密菜園」──你沒看錯,是菜園。

菜園。

這是校方規劃的一塊園地,供鄰近喜歡種菜的居民抽籤使用,知道的人不多,但有各式各樣「菜花」可欣賞,每每讓我讚嘆吃下肚的蔬菜竟開得出這麼美麗的花!菜農按節令種菜,所以四季都有花,小巧玲瓏的茄子花、展翅欲飛的豌豆花、明淨柔軟的秋葵花及翩若驚鴻的洛神花等。作為蔬菜的花,它們不惹人注意,總是安安靜靜長大,但依舊美麗動人。

秋葵。
茄子。

我想蔬菜瓜果的花在花卉排行榜可能敬陪末座,但它們的重要性不容忽視。畢竟,若沒有花,何來的果?蔬菜沒有了花,正如我們沒有了蔬菜,將不再生氣勃勃。

杜鵑花。
桐花。

繼續往東海湖前進,櫻花零星探出頭,不時出現的俏麗身姿讓人驚喜。東海湖邊萬紅千紫的九重葛大肆綻放,我卻偏愛湖畔匍伏地上的巴西擬鴨舌癀,精巧的白色小花有種叫人動容的優雅。最近新增馬場,營造美國西部電影才有的場景。到了4、5月,可看到桐花落英繽紛,在地上鋪出一片雪色大道。若遇到大雨滂沱,慘遭泥水蹂躪的柔弱花朵更惹人憐惜。

綠之心。

沿著桐花指引的痕跡,我漫步上行到乳品小棧「綠之心」。過去的乳品小棧只是一間小小的屋子,販售利用東海牧場鮮乳製作的冰棒、冰淇淋等產品,整建成美侖美奐的新館後更是成為遊客慕名而來享受冰品的聖地,熱鬧非凡。

多走幾步路,就可以看到藍紫色花的長穗木,猶如一隻隻藍色小蝶停佇在猴子尾巴,因而得到有趣的別名「藍蝶猿尾木」。近旁還有紫背萬年青,蚌殼狀的花苞有小白花探出頭來,有如珍珠般寶貝,讓人對造物主的巧思讚嘆不已!

水黃皮。
櫻花。

隨處可見的牽牛花點綴著蜿蜒小路,喚起我兒時住在鄉下的記憶,可說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友伴。到了學生健康中心,白鶴靈芝像似要羽化登仙,與近旁總是執意落地玉碎的櫻花相映成趣。再看對面的陽光草坪,紫荊花一心向著陽光怒放,唱著「陽光中笑開花」,而我心向主高唱「哈利路亞」。此地宜休息,石凳、石桌備齊,吃點心、喝口水,如厠後再出發。

豌豆花。
洛神花。

繼續上行,穿過宗教中心鐘樓,我去探訪舊音樂系大樓旁的水黃皮。左近有開盡的花,枯了仍是詩情畫意,與水黃皮一生一死相對,說盡生命的美麗。花開無聲勝有聲,沉默中充滿力量,不喧譁的美麗讓我想到救主。

九重葛。
長穗木。

何必憂慮呢?主曾說:「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馬太福音6章28~30節)人即便汲汲營營求取了世上的華冠,都不如神賞賜的一襲布衣。我沿著花路沉思主的話,想著我該如何度過祂所賜珍貴的年日。神既造一朵花如此美麗,也應許賜給我比花更大的榮耀,那麼我豈能辜負祂呢?

當夜幕低垂,請一起來看看茶花,無聲無息默默綻放,正是花好月圓。隻字片語未能訴盡東海大學群花之豐富,用不同角度觀賞,都有意想不到的發現。

野枝。
未知名小花。

也許我渺小如菜園裡的花,不被世人認識且被忽略,但神依然視我為寶貴。一朵小花雖沒有響叮噹的名聲,仍是祂用心的創造。祂既精心設計一朵花,也必精心設計我這個人。救主默默無聲完成救贖大功,如花安靜卻燦爛。韓國人喜歡說「走花路」,祝福人事事順心。我們行在天路並非事事順心,卻有主同行,勝似花路。新的一年開始,願有主與我們同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