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路上藝術節 邀請共生音樂節交流經驗

(相片提供/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洪泰陽整理報導】2月17日,「自由路上藝術節」邀請同樣為記念二二八事件、但主場在台北並邁入第11年的「共生音樂節」分享這些年的甘苦談。共生音樂節的發起是由關注歷史議題青年自籌、自辦,內容包含講座、劇場、工作坊、書寫、音樂表演等。講者之一、台灣共生青年協會秘書長潘美指出,每年活動邀請到受難者家屬分享,也會提到這麼多年過去,家屬到底追求什麼?而事實是,大部分家屬只是想知道「真相」,因為過去76年,仍只見「受害者」未見「加害者」。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自由路上藝術節策展人林芳如則分享,發起藝術節之初並不是活動,而是「社會運動」,訴求是要改變台灣人對現行歷史詮釋的謬誤。與共生音樂節深入論述的路徑不同,自由路上藝術節做喚起社會的廣泛認識,並以更多元觀點來討論,如地方歷史、女性政治犯或原住民受難者等,讓參與者知道二二八事件並非是「省籍衝突」如此簡單,也道出那這段歷史不只是對「一小部分人」的傷害,而是對全台灣民主與人權迫害。

而提及籌辦艱難,林芳如表示最難的是「面對歷史的空白」,該如何填補這段消失的、蒼白的記憶,將是藝術節每年的重要課題。她也點出,藝術節是策展團隊與志工共同籌畫、學習成長的平台;策展團隊不會是用指導者的姿態來提供志工或參與者教材,而志工也不是被動接受。正是這樣的互動,讓藝術節有幸成為社會對話、挑戰、學習的平台。5年下來,自由路上藝術節共培力115位志工,持續為各樣議題倡議;這正是自由路上藝術節不只是活動,而是一場運動的期許與成果。

(相片提供/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