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傷痛向前行 嘉中二二八紀念禮拜與音樂會

(攝影/Dalul)

【Dalul嘉義報導】為記念二二八事件76週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中會2月26日晚間於祥和教會舉行追思紀念禮拜,透過禮拜與證道,及音樂會中演奏〈似曾相似〉〈辛德勒的名單〉〈主賜福如春雨〉等曲目,帶出對民主的反思與追求。

前台南神學院舊約教授郭榮敏牧師用「死與活」為題,向大家講述人民與政府之間的關係該如何看待,引用列王記下11章1至3節及7至21節經文,指出可以看見過去以色列人的君王,是與上帝立約,才能有賞賜管理眾人、是上帝揀選出來的人;而在經文當中,更看見君王也與人民立約,君王也就是政府,如有不適任,人民有能力來反抗。

(攝影/Dalul)

他表示,大家聚在一起共同記念二二八事件,其實也是透過各自對於自由、民主的認同、對本土文化的認同,二二八事件發生也是如此;然而現今台灣依舊在中國打壓下艱難生存,唯有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成為正常國家才能走出被打壓陰影。面對歷史傷痛,必須且需要記念,台灣人還需要更多的努力,讓二二八精神與正義傳承下去。

(攝影/Dalul)

嘉義縣縣長翁章梁也在會中致詞,提到這些年長老教會都會舉辦二二八紀念禮拜,這其實也是他一直努力的方向,透過更多元化方式,讓大家更了解二二八事件歷史以及所象徵意義。然而現在常有反對聲浪,認為都是過去的事,何必每年都記念?他表示,這種聲音出現,其實也象徵還需要努力,面對歷史傷痛並不是逃避,反而要有更多了解,才能讓台灣更向前進。

嘉義市二二八紀念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江榮森也表示,轉型正義落實應該就是要從面對傷痛開始,透過持續真相調查,了解每個故事背後的始末;二是責任歸屬,二二八事件是人為屠殺事件,全台有許多受害者,卻沒有一個加害者出來負責,「這說不過去」,期盼持續調查以及揭露,讓正義能被實現。

翁章梁。(攝影/Dalul)
江榮森。(攝影/Dalul)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