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teh褪色ê台灣俗語話】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

Ji̍t-thâu chhiah iāⁿ-iāⁿ, sûi-lâng kò͘ sèⁿ-miā !

Chhiáⁿ an-chong NunitoPOJ jī-hêng, phòe-ha̍p Firefox Browser lâi tha̍k.
請安裝NunitoPOJ字型,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李南衡

福伯看我入去in厝tio̍h喝講:「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Ji̍t-thâu chhiah iāⁿ-iāⁿ, sûi-lâng kò͘ sèⁿ-miā !)」我問講:「Chit句台灣俗語話是啥意思?」福伯解說講:「平常時你兄我弟,ná-chhiūⁿ感情誠好,一旦抵tú-tio̍h危急、抑是牽涉tio̍h重大利害關係ê時,各人有打算,隨人顧家己ê性命khah要緊。」

我問福伯講:「你無代無誌,ná-ē講chit句俗語話?」福伯應講:「是世界大代誌那會無代無誌?Ùi 舊年2月24俄羅軍入侵烏克蘭beh成個月,戰事並無俄羅預定hiah順利,ē-sái講是損失慘重。3月18,美國總統拜登(Biden) kah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訊會談,拜登總統特別吩咐中國絕對bē-sái軍援俄羅,若違反會受tio̍h嚴厲ê制裁。天賜chiah好ê藉口,習近平歡喜kah bē曉講。」

福伯講:「2022年初hit陣我tio̍h kā你講,北京舉行冬季奧運ê時,俄羅總統普丁專工拚去北京kā奧援,兩人發表聲明講中國kah俄羅ê友誼無上限、是透天ê。事實上,俄羅對烏克蘭ê侵略戰爭,中國抑是習近平,攏干單唇皮人情會出ê nā-niā,實際上軍事抑是經濟支援俄羅是絕對無可能。你hit陣問我是啥物原因?我講,俄羅入侵烏克蘭,包括美國在內ê北約國家,攏支援烏克蘭各種上新ê武器kah裝備,俄羅一人拍眾人,對中國來講,兩旁所燒掉ê錢愈來愈濟。上好是兩旁攏拍kah淒慘落魄,兩旁ê損失愈慘重愈好。橫直戰場離中國遠遠,完全bē受傷害損失。戰kah體質虛弱ê俄羅,戰後佇中國ê頭前變作是『細漢ê』,出在中國差派。到時,俄羅逐項代誌攏tio̍h看中國ê頭面。

舊年9月以後,烏克蘭部隊佇東北部kah南部發動強力反攻,俄羅兵敗那像山teh倒,初五才講收復失地有2,000平方公里,無兩工講已經收復4,000平方公里,9月14講收復6,000平方公里。6,000平方公里,差不多是宜蘭縣加基隆市加新北市加台北市加桃園市ê大細。過一禮拜講已經收復8,000平方公里。

俄羅總統普丁想tio̍h上好ê朋友中國。9月16,習近平去中亞參加『上海合作組織高峰會』,普丁趕緊拚去kah習近平見面,希望習近平開嘴支援。習近平講啥攏無報導。唯一ê消息是普丁講,習近平對烏克蘭戰爭有表示關心kah擔憂。」我問講:「按呢nā-niā?」

福伯笑講:「當然是按呢nā-niā。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俄羅總統普丁是大失望kah侮辱。轉去了後,隨時宣布9月22至29『西伯利亞力量』管道對中國供應ê天然氣暫停,理由是檢修。kôaⁿ–lâng iáu bē kòe,看中國按怎反應。你m̄驚我死,我ná-ē驚你無命?」

照按呢看,「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chit句俗語話猶會流行一站。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