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之旅】走向王者殿堂的重生之旅

台中散步|台中火車站▶柳原教會

柳原教會。

文圖◉沉生

若我是來台中作客的旅人,一走出台中火車站,便會像個頑皮的孩子,站在高處瞭望,往地平線一番掃視,好好看看各式新舊建築物櫛次鱗比的市容。但這一日我是來散步的在地人,對火車站舊站有感情。畢竟我曾經為了趕火車在大庭廣眾面前全身撲倒火車旁,站務人員確認我沒事才舉手示意開車,因而讓火車為我多停留了半分鐘。

台中火車站新站。

在火車站新站還沒有蓋起來時,我認為舊站很氣派,但如今我覺得它果然是老了,太樸實又氣息奄奄。它可能會抗議,說是我喜新厭舊,然後充滿自信地說,它是日本政府明治維新時期的1906年通車,1917年改建,身披巴洛克式山牆的風華,頭戴青銅色堅實屋瓦。目前仍是全台少數最完整的火車站之一,也是國定古蹟,一點也不氣虛孱弱。

台中火車站舊站。

當年我來到舊站總是行色匆匆,未曾仔細端詳它的美麗,它過去的風姿大概只有上帝可以見證。反而是它卸下任務的此刻,我才驚見它樸實無華中帶著溫柔敦厚的歲月痕跡。

眼科不看眼睛卻吸睛

宮原眼科為日本眼科博士宮原武熊在1927年所建,後來成了台中衛生院。九二一地震之後,一度成了雜草叢生的廢墟。荒涼多年後,日出乳酪蛋糕的團隊接手經營,結合建築師、古蹟修復博士,耗時一年半打造現在新舊融合的宮原眼科,讓廢墟重現生機。

宮原眼科。

宮原眼科不再幫病人看眼睛,卻很吸睛。販賣的食品好吃又有設計感,建築也很有看頭,紅磚騎樓、一面牆、一塊天花板都引發思古幽情,還有一口舊水井,設計成芥菜種會的募款箱。

上帝賜人才能,將殘破的建築重新打造成新穎的店鋪,並在消費同時不忘救濟,看顧同樣按著上帝形像被造的人。

宮原眼科。

書局思想永存

走過綠川水岸廊道,轉台灣大道後抵達中央書局。它的前身是台灣文化協會於1927年成立的中央俱樂部,林獻堂等知識分子在此聚會,文協解散後改作書局。在我記憶中,很多別家書局買不到的書籍或用品在這裡都找得到,沒想到1998年還是經營不下去,讓我極為震驚。人生有很多東西,以為會永遠在那裡,其實不然,所以應珍惜當下。

綠川水岸廊道。

幸而到了2019年,在各方奔走下,中央書局回來了。我喜歡它典雅的外觀和時間累積下來的文化氣息,也欣賞各樣精心設計的文創品。


中央書局。

百年教會見證主愛

台中公園於1903年開園,1908年10月為慶祝縱貫鐵路全線通車,於公園內水塘建亭,日本閑院宮載仁親王來台主持通車典禮時曾於此亭休憩、觀看表演。目前湖心亭因木結構毀損修繕中,預計今年8月底完工。但公園中老樹林立,綠意盎然,很適合慢行遊賞。由於常有人餵食,這裡的鴿子經常一聚就是上百隻,鬧騰得很。

台中公園。

1895年,英國長老教會派遣宣教師梅監務和醫師蘭大衛到台灣宣教,三年後設立東大墩佈道所,1904年升格為堂會。1909年,經募款購得土地,梅監務提供巴西里卡(Basilica)形式的平面圖,於1916年竣工,即今日的台中中會柳原教會。

修整中的湖心亭。

巴西里卡這個詞源於希臘語,原意有「王者之廳」的意思。巍峨的柳原教會百年來傳頌古老十字架的故事,見證大君王對子民的愛。行走至此,心裡不由得響起:「稱頌祢聖名,稱頌祢聖名,因祢名何等奇妙,配得至高讚美……跨越時代空間,祢名是亙古常在,祢是自有永有,祢名是耶和華……」

罪人有機會重生

舊火車站即使破敗,再給它一次機會,就成為國定古蹟,繼續暢行在人們的記憶;宮原眼科經過九二一地震後荒蕪多年,再給它一次機會,就化成新舊共存的美麗;原以為再沒機會造訪的中央書局,再給它一次機會,恢復文藝熱情的初心仍舊屹立不搖;湖心亭雖毀損,再給它一次機會,仍會以嶄新的面貌繼續成為台中的地標。

柳原教會。

我如此思想著超過百年的柳原教會。若沒有人奉差遣飄洋過海而來,福音就不會來到台灣,我就不會相信神差愛子耶穌為我上十字架受死,也就沒有機會得到耶穌的救贖。那麼,我將因自身罪孽永世不得翻身,再沒有機會進入永恆。世上所有有一日終會過去,但神所賜新生不會過去,有機會重生,應當珍惜,並頌讚神的美妙恩典!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