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認同、接納與陪伴

路加福音19章1~10節

◉李冠呈(壽山中會喜樂島教會牧師)

跟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法規》的〈青年團契條例〉,成員年齡是從17歲至40歲。不過,當教會談到年輕人,通常指十幾、二十幾歲的青少年。

不「看輕」年輕人

常聽人說,現在的年輕人很難互動,找不到話題跟他們聊。若有機會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可看到年輕人幾乎都低著頭在滑手機。在長輩眼中,年輕人似乎活在自己的世界,只關心自己想關心的事,其他事都不在乎。就有長者說:「現在的年輕人過太爽,沒有吃過苦!」普遍來看,教會好像留不住年輕人,基督徒大專生比例也在降低。有人認為,這世代的年輕人不容易牧養和建造生命。

然而,事實果真如此?我們真的清楚年輕人的現況與壓力嗎?或者一談到年輕人,就說他們「耐不住苦,時常換工作」?或是教會不信任,沒有委以大任,以致年輕人沒有發揮的餘地呢?其實,年輕人在擅長的領域常有傑出的表現,套句電影《賭神》裡的經典台詞:「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我們不要「看輕」年輕人,應該學會「看清」年輕人。

無花果樹上的撒該

主前63年,耶路撒冷被羅馬共和國的龐貝將軍占領,羅馬政府採取「以猶制猶」策略來統治這塊土地,設立猶太人作傀儡領袖,即大希律王的希律王朝。猶太人被擄歸回後,確立了獨一神論的猶太教神觀。基於信仰與文化,對猶太人來說,替羅馬政府做事並不符彌賽亞情懷。但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在耶穌的時代,稅吏無疑是油水多的肥缺。當時,羅馬帝國的稅收制度採包稅制,稅吏每年只要繳納一定稅款給政府即可,他們則透過向人民徵收來抵償其支出。可見,要當稅吏也得財力夠雄厚,先繳給政府,再按自己想賺多少去收稅,多收的部分當然就落入私人口袋。當時的稅吏若要財源廣進,必是從訛詐同胞而來。因此,作稅吏的人被視為猶奸與帝國走狗,受到眾人厭惡。

撒該是耶利哥城的稅吏長,負責耶利哥城的一切稅務,說他富可敵國可能也不為過。他的人際關係,卻是差評。由於撒該的富足是建立在貪心、黑心、辜負同胞之上,我們可進一步猜測,他並不被同胞認同、接納,可說是生命空虛,「窮得只剩下錢」。因為人緣極差,撒該聽聞耶穌將經過耶利哥,就想藉著看耶穌來滿足他的生命。

由於身材矮小,撒該必得先找個好角度,才能看到耶穌。因此,撒該先探聽好耶穌必定會經過的路,一聽到耶穌前來,他就跑在大家前頭,爬上一棵桑樹等待。經文提到的桑樹,和台灣人熟知的桑樹不同,它是屬於桑科的西克莫(Sycamore)無花果樹。舊約以賽亞書9章10節、阿摩司書7章14節和歷代志上27章28節等處提到的桑樹,都是指這種無花果樹。

撒該原只是想看看轟動各城鎮的耶穌,以此滿足自己,沒有想到他的人生竟因此改變。耶穌不只讓撒該看到祂,更抬頭看撒該,甚至對他說話,還表示要去住撒該的家。正如撒母耳記16章7節記載:「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對眾人視為罪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撒該,耶穌卻反其道而行,主動靠近、親近、貼近他。撒該對此深受感動、被主愛充滿,受到認同與接納,他的生命也更新改變。撒該決定把財產的一半分給窮人,過去若訛詐誰,就賠償他四倍,遠超過律法的要求。根據民數記5章7節,若有犯罪的,「他要承認所犯的罪,將所虧負人的,如數賠還,另外加上五分之一,也歸與所虧負的人。」可以想見,撒該的決定會讓他幾乎千金散盡,但耶穌對他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加福音19章9~10節)撒該雖然失去金錢,卻得著生命。

(攝影/林婉婷)

把現代撒該帶到主面前

是什麼改變撒該的心思意念,讓他從愛財的撒該變成愛主的撒該呢?是耶穌的認同、接納與愛的陪伴。我們不知道撒該是不是年輕人,但是我們知道,主耶穌愛撒該的方式,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模範。多年前,聽聞高雄有間教會年輕人很多,而且很有活力。於是,我對自己說,應當去看看、了解一下,暫且不做任何評斷。懷著這樣的意念,我邀請教會年輕人和我一起去。當我們來到該教會,看到數百位年輕人一起禮拜,禮拜後小組各自帶開分享。教會不只認同年輕人、接納年輕人,也重用年輕人,年輕人帶領、陪伴年輕人尋求信仰,讓該教會年輕人的比例很高。我很震撼,原來是我應該去親近年輕人,而不是理所當然地認為年輕人要來教會。

從此,我很看重跟年輕人相處的機會,跟他們互動、談天,聊他們喜歡的歌或遊戲,陪他們做他們愛做的事。慢慢地,年輕人會來找我聊天,我也有機會進一步跟他們分享主的話語,給他們信仰上需要的指引。或許,今日的年輕人就像無花果樹上的撒該,也在尋找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期待被看見、被聽見、被尋見。感謝耶穌,祂是愛世人的主,祂的接納讓在人生十字路口徘徊的撒該找到正確的道路,放下一切來跟從主耶穌。今天,我們願意為了主的緣故,去尋找拯救現代的撒該嗎?特別是常被教會忽略的年輕人,願我們透過認同、接納、陪伴,把他們帶回主的面前。

舉目向山祈禱會【培育上帝兒女】

序曲奏樂上主降臨,靜候默禱安靜心:願主耶穌基督的真光帶領引導,照亮我們的前程與道路

聚集禮拜宣召報揚,同心來到主面前:提摩太前書4章12節(可齊唸)

齊聲吟詩心門拍開,心靈誠實敬拜主:新《聖詩》72首〈耶穌,阮佇叨位尋祢〉

祈禱懇求上主應允,感謝讚美與認罪:天父上帝,今阮放落家己的驕傲來到祢面前。祢曾教示阮看無家己,阮卻看重家己;祢愛阮莫得干單顧家己的事,嘛著顧別人的事,阮卻看輕別人、無重視別人,特別是少年人。求主幫助阮,賜阮謙卑的心,用祢的眼光看人,特別是人的內心,不是看in的外貌佮價值、年紀佮地位。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啟應應答立志實踐,作主門徒見證福音:新《聖詩》啟應文37篇

上主話語活命米糧,渴慕敬虔來領受:路加福音19章1~10節

天頂信息牧者傳講,靈命更新齊奮興:認同、接納與陪伴

祈禱的時此時極好,聽道信道閣行道:阮佇天裡的父,感謝祢看阮做寶貴,祢對待阮,親像主耶穌對待佇無花果樹頂的撒該,祢接納阮、認同阮、陪伴阮,互阮的性命對祢得著改變。願阮嘛親像祢,去走尋失喪的人,將in帶到祢的面前,特別是少年人,互in的生命通注神看祢,得著祢的牽教。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吟詩回應力上加力,生命回應主真理:新《聖詩》611首〈隨主的人有幸福〉

甘心奉獻主所歡喜,獻心獻金也獻工:新《聖詩》373首〈救主耶穌,我立志〉

求主俯落聽阮公禱,應允成就兼開路

1.在教會節期欲進入受難週的時,懇求天父上帝透過聖靈來幫助阮,除去阮的驕傲,重新幫助阮謙卑、看無家己。阮嘛為求祢赦免阮,因為阮無重視少年人,看輕in,甚至無愛聽in的心聲,無將in導到祢的面前。求祢互阮改變,互阮通成做少年人的信仰模範。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2.佇天頂看顧阮的阿爸父上帝,懇求祢佇這個時代,幫助阮做好準備,互阮佇講話、佇行做、佇仁愛、佇信、佇清氣,做信的人的模樣。阮的教會有長輩,有中壯年,也有青少年人,以及主日學的囡仔。求主幫助,互少年人委身佇教會,成為榮光上帝的器具。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請用〈主禱文〉做結束禱告)

開嘴吟詩頌讚上主,上主仁愛無窮無盡:新《聖詩》400首〈願主仁愛及你同在〉

領受祝禱上主開路,三一真神永遠賜福:願主耶穌基督豐盛的恩惠,天父上帝豐富的慈愛,保惠師聖神豐厚的充滿、引導與相通,佮領受上帝話語並且願意跟隨主腳步,傳揚福音的人同在,從此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散會祝福平安返去,為主作鹽閣作光:請跟弟兄姊妹說:「咱做伙來關心青少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