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霖自立備餐計畫 陪伴獨老不孤單

(相片提供/甘霖基金會)

【洪泰陽整理報導】甘霖基金會獲公彩盈餘補助所辦理的「自立備餐之社區參與計畫」,全程共規劃了一系列共五場活動,期盼讓參與計畫的30位獨居長輩,藉由團體趣味內容及共餐、外出體驗社區等活動,希望可提升長輩參與社區活動的意願。

(相片提供/甘霖基金會)

首場活動於3月22日假台中市維他露基金會館,舉辦了由營養師與職能治療師授課的「我的餐盤健康吃」和「我的咖手」等互動遊戲,帶領長輩認識國健署「我的餐盤」六大類飲食等內容,學到「吃的對」與「吃的夠」。同時,也在會場上介紹由基金會開發出的「自立備餐」組合餐包,營養均衡、菜色有變化。以冷凍餐簡易加熱的方式,讓弱勢獨居長輩不再只是被動接受送餐,更鼓勵獨居長輩們一個人也要好好吃飯。

(相片提供/甘霖基金會)

甘霖基金會副執行長陳麗娜說,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持續關注長者於在地社區中如何得以自立是重要的,也考量到長輩面對改變除了需要專業的指導,更需要陪伴,因此透過「自立備餐計畫」讓長者不再被動等待送餐,也從備餐中重拾自信心與延緩身體退化。

同時,基金會也在現場舉辦「好好吃飯網路徵件比賽」頒獎典禮,參賽者在看完《餐桌上的思念》微電影後,以影像記錄自己準備的一餐,加上想念的人或這餐背後的小故事,並分析攝這餐取到的營養有哪些。得獎者之一的李岱燐在現場與長輩們分享心得。「看完這部微電影後,我第一個想到奶奶的菜餚,是紅燒五花肉、蕃茄炒蛋以及炒青菜,而這看似再簡單不過的家常菜,對我來說卻是滿滿思念的味道。透過這次微電影的契機觸動了我,因為一個人也要好好吃飯,就是對於奶奶最直接且最好的回報,而我也想藉由這頓飯讓奶奶知道,她的用心其實我們都一直都深刻感受著。」

陳麗娜表示,自立備餐之社區參與計畫最終目的,是希望長輩透過有計畫的活動參與、了解社區團體辦理活動的狀況,透過實作體驗以提升其外出參與活動的意願。另外,也透過這次網路徵件比賽,表達老年自立生活的品質與優雅,從關心自身的營養健康出發,認同自立生活的理念,也邀請社會大眾一起守護、陪伴獨居的阿公、阿嬤。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