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難週靈修默想】在衝突中思想和平|4月8日

受難週靈修默想

◉陳致均(壽山中會高松教會牧師)

 4月8日(週六)墳墓日 
約翰福音19章38~42節

即使要披著夜色

在四福音中都提到,亞利馬太人約瑟為耶穌安葬。他是個財主,為人良善正直,身分是尊貴的議員,也是盼望著上帝主權實現的人。他其實相信耶穌是彌賽亞,但因為怕猶太人,而不敢公開承認。

尼哥德慕本來是法利賽人、猶太人的領袖,曾經夜裡低調拜訪耶穌,詢問重生的議題,即使這段談話不了了之,這段經歷卻似乎為他帶來轉化。其後,他曾冒眾人之不韙地為耶穌辯駁,在本段經文,更準備了麻紗與30公斤沒藥和沉香混合的香料來安葬耶穌。

約翰福音記載,兩人暗地安葬耶穌在約瑟自己的新墳,以君王的待遇,並依照猶太人的禮節。雖然此舉會令他們失去原本的社會地位,更會受到眾人的非議與排擠,但他們似乎沒有顧及這些,仍然做了這些事。

這兩人往往被稱為「耶穌的祕密門徒」,在他們的生平,或許未曾公開承認自己內心的信仰,然而當耶穌受釘死,門徒樹倒猢猻散之時,卻也只有他們敢放膽向彼拉多索取耶穌的身體──即使心中還是害怕。他們暗地相信,也暗自服事耶穌,即使耶穌帶來的理想或許早已在心中幻滅,但他們仍以一貫的姿態守護著內心的價值。哪怕是絕望之時,他們仍找到自己可以做的事──即使始終要披著夜色,他們還是高規格安葬耶穌。

當世界依舊籠罩在戰雲與衝突的暗夜中,願我們也能像這兩位善良正直的人找到可做之事,使得黑暗無法勝過我們心中的微光,也無法摧毀你我心中真實的盼望──和平君王,終將得勝。

 祈禱  為自己在實踐信仰時,能擁有無懼他人排斥的勇氣祈禱。

 默想  面對眼前的困境,什麼是我仍可做的事?

 行動  默默地完成一件你所認為的好事,但不能告訴任何人。

(全文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