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偏鄉女力就業與培育 擴充長照能量

(相片提供/介惠基金會)

【林婉婷整理報導】台北芙蓉扶輪社與香港、巴西、哥羅埃西亞及日本的扶輪社,透過國際扶輪基金會攜手介惠基金會,展開「關鍵女力・幸福偏鄉-屏東偏鄉女力就業與培育計劃」,啟動儀式於3月31舉行。計劃是在介惠原有服務基礎上,擴大及加強對偏鄉照顧服務員的職場輔導增能、社區宣導及國中生培植訓練,在穩定偏鄉婦女就業時也擴充偏鄉照顧能量,使長者獲得適切照顧及在地安老。

啟動儀式當天,有主辦單位台北芙蓉扶輪社、香港君域扶輪社等有30多人,指導單位屏東縣政府長照處副處長、協辦單位竹田國中校長、合作單位介惠基金會執行長等人出席。其中介惠照服員和竹田國中學生分享培訓心得、服務對象家屬分享感言,扶輪社友們還觀摩照服員的技巧教學、參訪家托站。

(相片提供/介惠基金會)
(相片提供/介惠基金會)

據內政部2022年2月底統計,屏東縣65歲以上人口突破15萬人、老年人口比例達19%,高於全國平均值17%。介惠基金會於屏東縣服務9個鄉鎮,有8053名長輩;而「關鍵女力・幸福偏鄉」計劃服務對象為50名女性照服員、120名社區民眾及15名國中生。

國際扶輪基金會人道獎助金計劃東太平洋及東南太平洋地域協調人前社長黃敏靈醫師介紹計劃,點出偏鄉婦女需要遠離家鄉謀職、加上當地年輕人出走,造成隔代教養、殘疾與長輩無人照顧等情形。「我們希望通過培力婦女照服員帶起整體經濟發展,使她們擁有執照也能成立家托站,不用離鄉背井,並能提升當地長者生活品質。」

(相片提供/介惠基金會)

介惠基金會執行長施欣錦感謝扶輪社對基金會的認同與接納,能共同關懷從事長照產業的偏鄉婦女。「透過這個計劃,可以幫助從事長照的偏鄉婦女掌握專業技能、提升就業競爭力,讓她們能夠在家鄉有份穩定收入,同時也能夠貢獻自己的力量,推動家鄉發展;而透過照顧培訓,則為更多在地青年創造就業機會、充實偏鄉照顧人力。」在啟動儀式上,受邀分享的照服員表示從事照服員工作後,最大的改變是家庭經濟得到改善、生活品質變好,而在職培訓能協助她們改進工作技能、擴張知識領域,也提升個人的自信、看到自己的價值。

(相片提供/介惠基金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