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孔道微創手術 治癒婦科疾病不留疤痕

(相片提供/新竹馬偕醫院)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林宜瑩整理報導】隨著醫療科技進步,很多開刀手術都改成微創進行;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婦產科4月12日發布新聞表示,過去若有女性患有子宮平滑肌瘤、子宮肌腺症、卵巢囊腫腫瘤及子宮內膜異位症等,多會施以子宮切除術,如今可透過「經陰道自然孔內視鏡手術」,進行子宮切除並保留卵巢,術後幾乎沒有疼痛感、隔天能下床活動,觀察一日就可出院。

新竹馬偕兒童醫院婦產科醫師黃才銘表示,上述病症通常會有月經量多、月經時間過長、慢性下腹痛及骨盆腔疼痛等症狀,經診斷開藥仍無法減緩者,醫師通常就會建議開刀治療。過去傳統開腹式子宮切除術的傷口動輒10公分、疼痛指數高且需數個月綁束腹帶;如今微創手術的傷口僅剩3至4個約1公分的小傷口,加上近年來腹腔鏡技術成熟,已發展到傷口只經肚臍單口腹腔鏡手術、術後肚臍上只有一個3公分左右的傷口。

(相片提供/新竹馬偕醫院)

黃才銘說,而最新的自然孔道手術,從女性天然孔洞(陰道)來進行內視鏡微創手術,能使得腹部不再有傷口、讓術後品質更好。不過他也提醒,並非所有婦科疾病都適用自然孔洞微創手術,例如嚴重骨盆腔沾黏或未曾有過性行為的患者可能就不太適合。他建議若有需求的患者先至門診諮詢,和醫師討論並仔細評估再選擇最適合且安全的治療方式。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