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時缺乏醫護 馬偕醫療宣教團支援烏克蘭小鎮義診

(相片提供/馬偕醫療宣教團)

【林宜瑩台灣-烏克蘭連線報導】台灣時間4月21日開始,馬偕醫療宣教團兵分三路在烏克蘭進行義診、開刀前評估及衛教前置作業;馬偕醫療宣教團團長、馬偕國際醫療中心主任蔡維德表示,醫療團此行受到烏克蘭人的肯定,也獲得台灣駐波蘭大使館、烏克蘭外交單位協助,於19日晚取得簽證、20日經搭車6小時後抵達位於烏克蘭西南方的城市穆卡切沃(Mukachevo),當日也前往烏克蘭基督徒醫學協會拜訪;21日正式前往鄰區的小鎮科羅列沃(Korolevo)義診。團隊將會在穆卡切沃區附近各小城鎮進行連續5天的義診。

(相片提供/馬偕醫療宣教團)
(相片提供/馬偕醫療宣教團)

蔡維德說明,這次包括北美路加醫療傳道會執行長鄭博仁、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顧問陳恒常、陳恒德及馬偕醫護共12人組成的馬偕醫療宣教團,於17日晚搭機、18日飛抵波蘭後,就一直在等簽證作業。他很感謝台灣駐波蘭大使館及烏克蘭外交單位努力,讓他們在19日能取得簽證、在20日一早順利進入烏克蘭境內,搭車6小時後抵達穆卡切沃。

鄭博仁則指出,20日下午,醫療團前往烏克蘭基督徒醫學協會拜訪,以了解該協會如何協助將全球各地捐贈的醫療藥品及器材轉運到烏俄戰爭前線;鄭博仁也親自將北美路加醫療傳道會於北美台灣人社群中所募集的美金3萬4500元,交給烏克蘭基督徒醫學協會主席魯迪・米霍維奇(Rudi Myhovich)醫師。

(相片提供/馬偕醫療宣教團)

陳恒德表示,年約30歲的米霍維奇是神經內科醫師,目前全時間投入醫療救援物資、接待各國醫療團、衛生教育訓練、行動醫療等事工。因烏俄戰爭發生,上帝改變他的醫療專業人生規劃;Rudi希望自己以後能投身醫療行政管理領域;而陳恒德也將台神公關簡英慧女兒謝詠恩親手繪制的《基督醫治的手》滑鼠墊送給米霍維奇。

因為醫療團開刀房醫護要與當地醫院醫護合作,醫療團成員也前往穆卡切沃城內、擁有500張病床的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St. Martin)拜訪,並在20日下午開始進行開刀患者術前評估作業,22日將進行顏面、咽喉方面的手術。

(相片提供/馬偕醫療宣教團)

21日開始,團隊前往距離穆卡切沃約一個半小時路程的科羅列沃義診;該小鎮近匈牙利和羅馬尼亞邊境,因當地醫護人員都去前線支援,導致烏克蘭後方城鎮醫療資源及人力嚴重缺乏;很多罹患慢性病民眾無藥可服用,相關醫療設備也多不足及老舊。本次義診,手術將在穆卡切沃的聖馬爾定醫院進行;而衛教主要配合當地醫護需要,實際講解、教導如何操作超音波儀器;這次醫療團也帶了兩台手持式超音波儀器到烏克蘭。

(相片提供/馬偕醫療宣教團)
(相片提供/馬偕醫療宣教團)

當團隊於21日開始義診時,烏克蘭當地媒體也隨行採訪與報導,可見當地對馬偕醫療宣教團的看重。陳恒德提到,當地醫護人員很歡迎台灣醫療團到來,並對台灣目前遭受中國武力恫嚇、威脅的處境感受深切,因為他們也無法想像戰敗會如何影響往後的生活,更表示「台灣是烏克蘭的兄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