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中家扶推動428兒保日 民眾沉浸式體驗當社工

(相片提供/南台中家扶中心)

【洪泰陽整理報導】家扶基金會推動4月28日「兒童保護日」邁入第11年,南台中家扶中心在4月22、23日於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衡道堂舉辦「回家」沉浸式體驗遊戲,讓民眾在故事情節中被訓練成為一名專業的社工人員,累積專業知能、協助家庭突破困境,幫助孩子邁向更好的明天。這是南台中家扶中心首次以沉浸式劇場及實境體驗遊戲形式強化兒少保護觀念。

(相片提供/南台中家扶中心)

南台中家扶中心主任蕭舜鴻表示,中心過去曾舉辦快閃宣傳和大型踩街活動,邀請市民朋友響應兒保日。有別以往,今年舉辦沉浸式體驗遊戲,由中心創立的的「拉拉門社區劇團」演出戲劇,讓觀眾以第一視角扮演社工,走進服務家庭實境,依照故事情節解鎖任務。民眾需要學習當一位社工,幫助遭受不當對待的孩子,並理解過當管教家長面臨的困境。透過遊戲,民眾將體會社工實際遭遇的困難,並學習陪伴家庭解決難關。

拉拉門劇團成員是扶助家長和社區民眾,兩個月來不斷練習,讓參與者能有置身社工服務現場的體驗,感受兒保社工平常的工作樣貌。民眾劉小姐對於開場劇中,爸爸因家庭經濟困境借酒澆愁而在家怒摔酒瓶的場景感到震撼,「真的讓我嚇了一跳,非常真實地呈現家中的高壓氣氛。」而賴小姐本身就是專業社工,在活動中遭演員媽媽嫌惡與抗拒,雖然感到有些氣餒,但也表示這就是社工的日常,不能因此放棄。

南台中家扶中心扶幼主委梁俊仁指出,每年4至6月是家扶兒保宣傳季,請社會大眾對周遭的孩子能多關心和留意,若遇到兒少求助,請伸出援手,共同為兒童保護盡心力。

蕭舜鴻表示,家扶自1987年開始推動兒保工作,呼籲重視兒童保護,打造更友善的生活環境,並積極透過社區與校園宣導埋下兒少保護的種子。發展至今,儘管台灣民眾已普遍理解兒少保護的觀念,但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2020年仍有高達8萬2713筆兒少保護通報,2021年也有7萬9328筆通報,顯示兒童保護是刻不容緩、急需關注的議題。尤其隨著網路平台多樣化,孩子在家就可以無限拓展交友圈,家長需留意孩子使用頻率,多主動交流,提升孩子自我保護能力。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