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走廊】在困難中彼此依靠

電影《桃子樹的最後豐收》(Alcarràs)

◉黃莉娟

豐收之時應該是農民最開心的時刻,但如果是最後一次呢?西班牙電影《桃子樹的最後豐收》(Alcarràs)中,主角一家相當愁煩,因為他們三代人每年都指望著收成的桃子生活,但這片果園即將面臨被夷為平地的命運。

爺爺年輕時在戰亂中救了地主一家人,為了報恩,地主同意讓恩人無償使用這塊土地。然而,當時的無償使用只有口頭約定,沒有白紙黑字寫下契約,因此到了地主孫子這一代,他便仗著法律優勢要求他們歸還土地。

當知道即將失去賴以為生的桃子園時,全家人情急之下歸咎於爺爺做事不夠謹慎。爺爺信奉的是一諾千金的傳統價值,對他來說,口頭約定比白紙黑字來得堅固,是不能隨便改變的。幸而地主孫子也非窮凶惡極,他計畫發展的太陽能事業雖然犧牲了果園,卻也提供農夫們轉換跑道的機會。只是對於習慣務農的主角一家來說,地主孫子怎麼看就是個愛錢的混蛋。

爺爺告誡地主的孫子錢是會扎手的,但事實上,沒有錢確實寸步難行。一家人在盤商的剝削與地主的威脅中掙扎度日,猶豫著是否應該妥協,同時間還有一大堆問題迎面而來。幸好,吵鬧歸吵鬧,家人之間的情感仍牢不可破,即使困難沒有消失,一家人還是繼續照顧彼此、依靠彼此。最後,主角一家邊在庭院中收拾醃漬好的桃子罐頭,邊看著挖土機將果樹連根拔起,結局似乎是商業利益贏了這場戰爭。

值得一提的是,電影中的父親與兒子在現實生活中是如假包換的桃農,他們演的就是自己的日常,也真的為了爭取公平交易而參與過抗爭。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電影用寫實角度描寫果農面臨的困難,演員的本色演出入木三分,讓人動容。

人生路途的風景若一成不變,豈不太無趣?與其怨嘆人生如何不公,不如轉個彎再奮起。電影中一家人轉換了跑道,或許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電影末了的基調一如既往的歡快,那一罐罐醃漬在玻璃罐中甜蜜的桃子,似乎預示著他們可以繼續將生活過得有滋有味,因為他們始終擁有彼此。


本文配圖為電影《桃子樹的最後豐收》海報及劇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