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學習守安息日

出埃及記20章8~11節

◉黃哲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研發中心主任)

為什麼 這麼多的人
離開碧綠的田園 飄蕩在無際的海洋
為什麼 這麼多的人
離開碧綠的田園 走在最高的鷹架
繁榮啊 繁榮 為什麼遺忘 燦爛的煙火
點點落成的角落裡的我們
為什麼 這麼多的人
湧進昏暗的礦坑 呼吸著汗水和汙氣
為什麼 這麼多的人
湧進昏暗的礦坑 呼吸著汗水和汙氣
轟然的巨響 堵住了所有的路 洶湧的瓦斯
充滿了整個阿美族的胸膛 為什麼啊 為什麼
走不回自己踏出的路 找不到留在家鄉的門……

◆勞工悲歌

這是原住民歌手、也是原民運動先軀胡德夫,在1984年多處煤礦礦坑爆炸奪走兩百多條人命(多為阿美族)後所創作的歌,直接以〈為什麼?〉為歌名,對原住民為何從部落走向都會、從山間田園走向鷹架和礦坑,卻走不回自己踏出的路、找不到家鄉的門,向社會提出嚴重的控訴。

1980年代,台灣勞工權利意識尚在萌芽階段。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先後在旗後設立漁民關懷中心、在楠梓成立勞工關懷中心,後又在大寮短暫設農民關懷中心,關懷勞動者的身心靈。政府雖在1984年公布《勞動基準法》,但當時該法對勞工並不友善,甚至限制籌組工會權利。

長期以來,台灣人用廉價的勞動力與長工時換取經濟成長,刻苦耐勞的「台灣牛」成為勞動者的寫照。隨著勞工意識的抬頭及《勞基法》不斷修改、增補,如今勞動者的權益雖不是讓所有人完全滿意,但已經改善許多。雖然如此,我們切勿忘記,今日社會的運轉比1980年代更快速、更長久,周遭全年無休的24小時超商,已成為我們的生活日常。

◆安息日命令◆

今天讀的出埃及記20章8~11節,是基督徒熟悉的十誡裡的第四誡。或許很熟悉,以致我們讀這段經文時,曾否深思「守安息日」是為什麼?或許有人認為,「守安息日」的誡命是古早農業社會的誡命,在工商社會已無法持守這條誡命了。許多基督徒甚至自動地從遵守24小時的「安息日」,轉成符合自己需求的1.5或2小時的「安息時」──把做禮拜等同守安息日。

美國著名的舊約學者華特‧布魯格曼(Walter Brueggemann)在《安息有時:重尋安息真義,抗衡當代文化》一書中指出,守安息日和以色列人在埃及的經驗息息相關。以色列人在埃及被長期奴役,日夜工作無法休息。這種處境不只是以色列人遇到,而是所有社會階層的人都承受那帶來壓迫、永無休止的工作,且深陷其中。上帝這條「守安息日」的命令,打破以色列人在埃及的處境;祂要祂的子民回歸原本應有的狀態,就是可委身於與上帝的關係、與他人的關係的「契約」中,而非委身於撿草製磚的「商品」中。

上帝說:「要謹守安息日為聖日。」守安息日讓人停止永無止息的勞動,停止了剝削與壓搾,並將人的生命置於可安靜休歇的上帝面前。布魯格曼說:「安息日成為了決定性的、具體的和明確可見的抉擇,要我們選擇和跟隨那安息的上帝。」

雖然勞動環境如今已有改善,我們的社會卻仍習慣於忙碌與不停勞動,無法停止製造「商品」,甚至連教會也投入製造「商品」的行列。勞動與剝削的哀歌,最著名的莫過於1986年鄒族青年湯英伸的案件。我們若不希望任何人再被視為「工具」、「商品」而受到壓迫與奴役,我們就得再次認真地看待上主給予我們的,且是我們耳熟能詳的誡命:上主賜福安息日,定為聖日。不但認真看待,且要切實地實踐!

舉目向山祈禱會【社會改造】

序樂:安靜預備心

宣召:詩篇78篇5~7節

聖詩:新《聖詩》509首〈聖子耶穌地上〉

祈禱:主上帝,我們來到祢面前,將生活的一切重擔都排列在祢面前,求祢來擔我們的重擔。我們也將生活的喜樂向祢訴說,願祢與我們同歡樂。更求祢讓我們看見彼此的愁苦與歡樂,使我們成為願意與人同樂、與人同苦的人。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影片:綠色30影片回顧/05,胡德夫唱〈為什麼〉

聖經:出埃及記20章8~11節

講道:學習守安息日

反思:觀看湯英伸事件相關影片,反思社會現況。

祈禱:主啊!願你與我們同在,使我們不只看自己的益處,卻無視他人的苦難。主啊!我們常在不自覺中,成為壓迫與奴役的共犯;在漠不關心中,使人淪為工具,無法彰顯祢的形像。求祢赦免。聽著胡德夫的歌、看著湯英伸事件報導,我們知道自己的不足,求祢激勵我們堅守祢的誡命,在祢所定的聖日,將六日的勞碌操煩放下,享受在祢裡面的安息。藉著守安息日,重建與祢、與家人、與教會兄姊的關係。讓我們學習守安息日,把占據我們生命的許多偶像移去,使我們的生活非以商品為主導,而是以祢的話語為主導。奉主的名求,阿們。

聖詩:新《聖詩》511首〈主,祢交代我工程〉

代禱:

一、為外籍移工祈禱:主上帝,我們常忽略身邊許多從國外來台灣工作的外籍工作者,特別是從東南亞國家來的兄弟姊妹。他們來到台灣,有的在工廠、工地從事勞力的工作,也有許多進入我們的家庭或養護機構,幫助我們照顧長者。求祢的聖神與他們同在,讓他們在異國文化中能適應,使他們的身心靈都得著從祢而來的祝福。也求聖神賜給我們敏銳的心,能察覺他們在異鄉的需要,用從祢而來的憐憫與慈愛對待他們,使他們體會在祢裡面的平安與喜樂。奉主的名求,阿們。

二、為台灣的勞動者祈禱:主上帝,祢知道我們的生活是由許多勞動者的付出所維持的。求祢看顧為我們能正常生活而付出的勞動者,不論他們從事何種工作,不論是在鄉村或都會,不論是在田園、山林或海洋,都求祢保守他們平安,並讓他們在工作中感受到勞動的價值,和滿有祢形像的尊嚴,而敬重自己的工作。更讓我們學習看重任何流汗工作的勞動者,敬重他們的職業。奉主的名求,阿們。

默禱:播放邱晨的〈別離〉,祈願社會不再有歧視,各族群能相互尊重,人們能學習守安息日。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