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多馬懷疑嗎?

◉尚恩

求學過程中,有一種人會不會特別讓你討厭?他上課總是喜歡發問,也喜歡搶答;大學課堂採自由入坐,大家都努力擠到後面,但他總是喜歡坐在第一排,目光緊緊黏在老師身上,相形之下,其他人都變得不夠好學……。

聖經裡就有這樣一個人物,他叫多馬。約翰福音中第一次提及多馬,當時耶穌聽見拉撒路病了,想回猶太地救他,門徒都怕被猶太人拿石頭打,勸耶穌不要回去(11章8節)。不怪門徒膽小,因為先前耶穌剛在猶太人面前宣告祂是神,被猶太人認為祂說了僭妄的話,想拿石頭打祂,祂才離開猶太地。如今耶穌要回去,門徒不免怕風頭未過而阻止祂,多馬卻邀請大家一同陪耶穌赴死(11章16節)。

多馬第二次在約翰福音出現,已經是在最後的晚餐上。想像一下當時的情景吧,門徒處於不信、競爭與混亂的狀態,他們爭論著大位該落在誰家,目光閃爍地互相猜疑、推諉誰會出賣耶穌,辯稱自己不會不認主。耶穌在這個慌亂的時刻要他們別憂愁,說祂要去的地方、那條路門徒都知道。在其他門徒不安、混亂之時,多馬的目光仍沒有離開耶穌身上,他問:「主啊,我們不知道祢往哪裡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14章5節)於是主耶穌說出了約翰福音的重要金鑰:「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14章6節)

約翰福音第三次提到多馬是耶穌復活後,也就在這裡,多馬被貼上了「不信」與「懷疑」的標籤。耶穌在門徒面前顯現時,多馬沒跟他們在一起,當其他門徒對多馬說看到了主,多馬便說他不相信,除非能看見耶穌手上的釘痕、用手探入祂的肋旁(20章24~25節)。真是難以置信!為什麼先前表現那麼優秀的多馬,這次讓人如此失望?

讓我們仔細思索,多馬的不信是針對耶穌的復活嗎?首先,多馬當時面對的,正是三天前於最後的晚餐上,還在彼此爭執、吵鬧、否認、推諉、最後作鳥獸散的門徒呀!多馬既然有勇氣陪耶穌赴死,會不敢相信耶穌預言的復活嗎?我們可以合理懷疑,多馬不信任的不是耶穌復活這件事,而是這群門徒!事實上,和合本2010版已經將約翰福音20章25節的「多馬卻說」改成「多馬卻對他們說」,新譯本、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也是相同的譯法。

耶穌對多馬說的「不要疑惑,總要信」(約翰福音20章27節),不少基督徒拿來相互打氣或揶揄,不經意又替多馬加了一個「懷疑」的標籤。這句話的原文「μὴ γίνου ἄπιστος ἀλλὰ πιστός」直譯是「不要不信,要信」,文法上來說,雙重否定是加強「要信」,可以解釋為耶穌鼓勵多馬「務必要信」。約翰在啟示錄2章10節也寫到相似的字詞「γίνου πιστός」,譯成「務要忠心」或「務要忠信」,因示每拿教會面對的是嚴峻的逼迫,甚至到了可能會失去生命的地步,所以約翰鼓勵這些受逼迫的基督徒「務要忠心」,而且直到死,好得到生命的冠冕。

不過,約翰福音這些經文中最讓我惆悵而反覆思想的,其實無關乎多馬的信或不信,而是耶穌復活後,第二次來到門徒當中,祂對門徒說的第一句話:「願你們平安!」對我而言,這句話也可以譯為「願你們和睦!」用意是修復多馬跟門徒的關係。坦白說,我不知道多馬跟其他門徒聽進去了嗎?多馬身上不信的標籤令我哀傷,因為他似乎始終形單影隻,後來他一個人前往印度傳福音,最後在那裡被矛刺死而殉道,至今,印度仍有他建立的教會群體。弟兄姊妹,願我們每個主日互道「平安」時,彼此都能有發自內心真實的「和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