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中學生體驗文物修復 台南東門教會傳承歷史

(相片提供/台南市東門巴克禮歷史教育推廣協會)

【Dalul採訪報導】4月22日,長榮中學與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透過歷史教育和文物修復體驗,向青少年宣揚福音腳蹤。數十位長中學生穿著校服走進東門教會,參與「我是小小修復師」文化體驗活動,除了解早期教會與學校歷史,也在文物修復基礎教學和體驗活動中認識文化資產工作的多樣性。活動中不僅認識宣教師對長中的貢獻,也喚醒東門教會曾是長中、長榮女中學生信仰生活場域的歷史記憶。

東門教會牧師劉炳熹表示,這次修復不僅是技術的修復,更重要是通過行動,修復了巴克禮、萬榮華為長中與東門教會建立的文化連結。他進一步提到,長中學生走入東門教會那一刻,就是一個歷史現場再造的見證,「這裡匯聚了宣教師們與本土信徒的信仰軌跡,留下的豐厚資產,等候今日的我們續寫風華!」他相信在上帝的保守與帶領之下,會有更多青少年因著教會得著造就與幫助。通過文物修復體驗串連過去與現在,是一個青少年宣教工作的起點。

在歷史與文物修復實作課程中,長中學生學習社區歷史淵源和基礎修復,探索史料館和修復室,還有除塵與小托實作體驗。台南市東門巴克禮歷史教育推廣協會行政幹事李新儀與蕭瓊子表示,學生帶著旺盛的好奇心與滿滿的活力來認識學校周圍的區域與文物修復技術,最後也帶著獨一無二的創作回到學校,留下特別的回憶。未來協會將開放文物修復體驗活動,兄姊敬請期待。

(相片提供/台南市東門巴克禮歷史教育推廣協會)

長中歷史老師陳依玲指出,這次文物修復體驗活動讓青少年通過實際操作深入了解長中和東門教會的歷史,並體驗基礎文物修復技術,有助於他們更好地理解和珍惜歷史遺產,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傳承和發揚長中精神,也連結目前跨領域與素養導向課程。

負責歷史背景介紹的黃正剛提到,長中與東門教會在取得「世界記憶名錄」認證後,一直致力於推廣青少年宣教工作和歷史教育,此次文物修復體驗活動正是其一。未來通過這樣的活動,長中學生可以更深入認識學校的文化底蘊和貢獻,激發他們對在地文化的認同和社會責任感。這場文物修復體驗不僅恢復長中和東門教會的情感聯繫,更是長中精神的傳承和發揚。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裡,長中和東門教會的合作將更加緊密,為宣教文化資產和青少年宣教工作做出更多貢獻。

(相片提供/台南市東門巴克禮歷史教育推廣協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