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信仰才有德?多國民眾否認其絕對關聯性

Image by rawpixel.com on Freepik

【蔡育臻編譯】對上帝的信仰,是否是成為有道德之人的先決條件呢?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對該議題進行全球價值觀調查,4月20日公布的結果中發現,美國和其他16個國家中的大多數成年人皆表示,道德觀與有宗教信仰與否無關,且這項結果即便在絕大部分有宗教信仰的受訪者中也佔多數。

該份報告指出,大多數有宗教信仰的受訪者也都不認為,人們必須要信奉上帝才能擁有良好的價值觀。在美國,有56%有宗教信仰者表示,道德及良好的價值觀不一定與「信仰上帝」相關連;而以全球範圍來看,同意此說法的宗教信仰者比例最高的國家則包括瑞典(86%)和澳洲(75%)。

而在調查一般民眾的結果中,差異則更為顯著。有60%以上的歐美受訪者不認為道德必須和宗教信仰綁在一起;以色列人對此則有明顯意見分歧:有50%的人同意此觀點,而另外47%的人則認為信仰對於道德來說是必不可少的;而在馬來西亞,僅約五分之一的人同意沒有信仰上帝之人也可以有良好道德,而有超過四分之三的人則並不認同這種觀點。

在全球的調查中,分屬不同的宗教及政治派別者也有著不同的觀點。在美國,表示宗教對他們完全不重要或不太重要的受訪者中,約有九成的人認為道德和上帝的信仰之間不須有所關聯,而認為宗教對他們有點或非常重要的人中,則只有一半的同意此觀點。

在美國方面,最不認同信仰上帝對道德沒有必要的族群為黑人新教徒(39%)以及白人福音派(42%),而最認同該立場的群體則為無宗教信仰者(88%);在政治傾向上,民主黨人及其擁護者,比起共和黨相關者更有可能認同信仰上帝對道德並無必要(71%比59%)。50歲以下的美國人以及老年人則反映出與民主黨和共和黨間類似的反應差異:年輕人明顯比年長受訪者更認同道德與信仰上帝間沒有關聯。

報告總體指出,在所有國家中,幾乎所有政治意識形態左派者,均比傾向右派的人更有可能認為信仰上帝並非擁有良好價值觀的必要條件。此外,儘管新報告調查較側重經濟發展度高的國家,但綜合皮尤2019年的研究發現,在34個發展中國家中,在國內人均生產總值較低的國家內,有相對較高比例的人表示信仰上帝是人類道德的關鍵。

該份新研究報告,是基於2022年3月21日至27日,皮尤對3581名參與線上調查小組的美國成年人之調查,總體誤差幅度為正負2.3個百分點。在美國之外地區,則是採用2022年2月14日至6月3日,針對總共18782名成年人進行的全國代表性調查,調查方式有電話訪談、面對面訪談及線上調查小組,誤差幅度則從澳洲的正負2.8個百分點到匈牙利的正負4.5個百分點不等。(資料來源:RN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