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一中園遊會爆族群歧視風波 立委籲制定反歧視法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台中一中於4月29日舉辦園遊會,有學生以「烯環鈉」(諧音台語「死番仔」)做為文宣主題,並標示「芒番了」和「出草的味道」等不雅稱號飲品,引發社會議論。立委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於5月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去年台中大里才發生學生因遭受歧視而跳樓,如今又發生類似事件,若相關人員未付出應有代價,族群歧視事件會不斷重演,呼籲支持制定《反歧視法》,內政部長林右昌表示將在明年將草案送進立法院。

Saidhai Tahovecahe表示,該校主任出面致歉、校長也發表聲明,並要求班級下架不雅稱號文宣和刪除 IG帳號,但教育單位未追究相關責任。該校輔導室以輔導為名將原住民學生拉至LINE群組內,讓孩子感到恐懼。部分原住民學生遭到同學言語霸凌、甚至不敢上學。

另外,當台中市原住民議員詢問市府官員時,官員回答「原住民也有很多優秀的人才」「我們是一個共榮的島嶼,互相尊重很重要」。Saidhai Tahovecahe深感痛心,並認為不僅學生、從市府到教師都沒有意識到歧視的嚴重性。在這樣結構性意識形態的環境下,受到歧視、霸凌傷害的孩子得不到加害者的檢討和反省,反而被以優越態度說服:「那些玩笑不要放在心上,其實你們也很優秀」。

Saidhai Tahovecahe說,37年前,18歲鄒族青年湯英伸到都市工作,因不堪僱主剝削、歧視,憤而殺人,當時雖有天主教主教善國璽向總統蔣經國請命,一年後仍遭槍決,成為我國最年輕死刑犯;去年,一位台中市大里某國一學生因被同學喊「死原住民」而出手打人,對方家長興師問罪、校方要處以大過,這位學生因此從5樓跳下身亡。她直言,許多原住民遭種族歧視的傷害是一輩子的,而歧視並不只發生在種族,也包括年齡、性別、外貌、職業和身心障礙。因此,必須消除所有形式的歧視。

內政部長林右昌3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明年會立法,至於是《族群平等法》還是《反歧視法》名稱未確定,但明年一定會將草案送進立法院。Saidhai Tahovecahe對此感到欣慰,她強調沉默即是平庸之惡,惡意不該被輕輕放下;她會為消除歧視持續努力。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