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療宣教團返台 將獲總統蔡英文接見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馬偕醫療宣教團4月27日返台後,醫護人員隨即回到各自的工作崗位。為感謝馬偕紀念醫院國際醫療中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幹事林偉聯牧師與烏克蘭台灣隊召集人林歐莉亞(Kulih Olha)等人,5月4日下午前往馬偕醫院,向國際醫療中心主任蔡維德、副主任徐宛蒂致意,並告知總會教社與總統府聯繫後,總統蔡英文預定5月25日上午接見馬偕醫療宣教團成員。

這次會面最特別的是,為錄製林歐莉亞一家人在台灣的生活,公共電視「誰來晚餐」節目團隊也隨行跟拍。該節目企劃陳雅萍表示,林歐莉亞一家人因為戰亂而返台定居,卻還組織在台烏克蘭人成立烏克蘭台灣隊,透過台灣民眾慷慨解囊及長老教會的協助,將病床等物資運往烏克蘭,幫助戰爭中受苦的同胞,其精神可佩。因此「誰來晚餐」節目團隊想讓更多國人了解林歐莉亞一家人,節目預定在年底播出。

(攝影/林宜瑩)

馬偕醫療宣教團也從烏克蘭帶回當地的童書及繪本,讓林歐莉亞非常高興,因為這樣她就能在台灣教導孩子學習烏克蘭語。她還現場講解一件印有農耕機拖拉俄羅斯戰車圖像的T恤,靈感來自烏俄戰爭中烏克蘭農民看到俄羅斯士兵半途跑去小便,就用農用拖拉機把戰車拖回自己家中,當時在網路上獲得很大的迴響。

蔡維德表示,馬偕醫療宣教團是全亞洲第一支前往烏克蘭義診的隊伍,獲得台、烏兩國媒體高度重視,五天的義診總計為395位民眾看診,有42人次接受超音波初階及進階教學,並在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St. Martin’s Hospital)與當地醫護人員聯手,進行顏面、咽喉、移除血管瘤等五件手術,也與穆卡切沃市(Mukachevo)市長安德烈•巴洛巴(Andrity Baloba)、利維夫(Lviv)市長安德烈·薩多維(Andriy Sadovyi)見面,彼此建立良好友誼。

不過蔡維德也表示,若能事先做好更完善的醫療評估與規劃,將讓義診發揮更好的果效。徐宛蒂表示,目前經非官方統計,烏俄戰爭中烏克蘭死亡人數超過20至30萬人,至少100萬人受傷,西部城市湧入大量由東部移入的難民,各區醫療資源仍然窘迫。馬偕團隊評估,有必要持續連結與前往烏克蘭提供醫療協助。

蔡維德、徐宛蒂表示,會整合長老教會針對烏克蘭募集到的資源,甚至向外交部提出合作計畫。未來不僅支援行動醫療,也計畫著力在醫學教育,針對醫院醫師或醫學院學生深入專業教學與示範,甚至提供交換學生或邀請關鍵領導人來台參訪學習,從醫療教育及關鍵人物的思維開始改變。

(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