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中的性別議題 談同志處境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採訪報導】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婦女館與台灣同志資訊熱線協會合作舉辦性別議題系列講座;首場於5月19日下午在婦女館「女人空間」登場,邀請協會副秘書長彭治鏐談「職場中的性別平等」,透過問券調查分析來聚焦討論同志在職場中的處境。

彭治鏐首先透過互動遊戲軟體帶領與會者們認識LGBT議題,並打破相關迷思與媒體印象。接著解說2020年進行的網路問券「台灣同志職場處境調查」結果:該問券有超過2000位填答者,其中有74.5%為同性戀、22.4%為雙性戀,所有填答者中有8%為跨性別者;有超過八成是全職人員,其他為在學兼職、自由業、兼職人員;全職人員裡有13.2%為服務業,教育產業、科技產業皆將近10%,另有8.2%為其他產業,7.4%是餐飲,而公務、製造和醫療產業皆超過6%。

職場中,不論是同事間的社交,或是要申請公司福利或休假制度,都有可能觸及「出櫃」議題。該問券有10%填答者完全沒有出櫃經驗,55%向少部分同事出櫃,不到30%向直屬主管或職務高於自己的人出櫃。過半填答者認為能夠在職場出櫃是重要的;事實上,國際間亦有研究隱瞞性傾向對在職場的人際關係與職務表現有所影響。出櫃意願主要取決於年資和職位高低:年資少於三年者較沒有出櫃意願;另比起高階主管或基層員工,「中階主管」較容易出櫃,但仍有近五成填答者認為需要向職位比自己高的人隱藏同志身分。

在複選題裡,有49.7%填答者擔心出櫃會影響職場人際,有38.2%擔心影響升遷,擔心被同事霸凌、擔心被主管刁難皆有超過30%。在這份問券中,「製造產業」與「行政人員」是最少出櫃經驗的,而教育、金融與公務人員亦較少自由出櫃,多數認為要隱藏性傾向。

(攝影/林婉婷)

職場文化方面,有過半填答者認為有同事是未出櫃同志,有超過一成在職場上有遇過陰性別氣質、裝扮、性傾向而遭受不平等待遇,有將近四成在職場曾聽過不友善同志的言論。另有53.1%填答者指出任職公司沒有任何性別友善措施,有35.4%則曾對內或對外表達過同志友善意見、10.8%提出對同志友善明確政策;該研究也推敲出企業規模越大,在性別友善政策和性別教育訓練上較為友善。

有75%填答者知道《就業服務法》和《性別平等工作法》,但有三成不暸解公司內部申訴機制,另有25%知道但不信任機制。有七成填答者希望企業舉辦同志或性別友善課程,近六成希望雇主積極處理職場的性別與性傾向歧視事件,有超過四成希望能針對歧視事件制定明確罰則。

該調查也彙整出六項職場不友善情境:對性別氣質與外表批評、對同志有刻板印象或錯誤認知、看不見其他性傾向、議論他人性傾向、員工福利不平等、「假友善真歧視」現象。

在演講的最後,彭治鏐建議如何向同志表達友善。例如在對話時練習使用中性詞彙,以「伴侶」和「職位」,來替代先生、小姐、男女朋友、妻子、先生等稱謂;描述性傾向不使用「正常」與「自然」等隱含不自覺比較性的用語。他也分享國際案例,例如國外企業在網站和招募頁面寫明「反歧視」文字,且履歷不需填寫姓氏、婚姻狀態,也不用提供照片,避免人事部門因為族裔、外表等因素產生偏見、歧視;企業若要循序漸進打造同志友善職場,可以從建立申訴機制開始,接著修改政策、提供課程、成立社團、推動多元共融文化和支持同志社群活動。彭治鏐提醒,在相處時若真有不暸解,其實都可以禮貌請教對方。

此系列講座接下來將請同志談家庭經營與家務分工、精神科醫師訴說性別創傷診療經歷、跨性別者分享生命故事等等,更多即時資訊可關注高雄市婦女館臉書粉絲專頁。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