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接見馬偕醫療宣教團 蔡:對台灣而言你們更寶貴

(相片提供/總統府,攝影/Makoto Lin)

【林宜瑩台北報導】「你們都說我時間很寶貴,對台灣而言,你們更寶貴!」總統蔡英文於5月25日上午接見「烏克蘭-馬偕醫療宣教團」時,感謝馬偕紀念醫院醫護用行動把台灣的溫暖與愛送到烏克蘭,讓世界看見台灣美善的力量,也強調台灣有意願、也有能力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多貢獻。她當場承諾,台灣政府會持續提供烏克蘭人道援助及協助重建事宜。

總統蔡英文表示,因看見烏克蘭當地醫療資源缺乏,馬偕醫療宣教團是台灣第一個赴烏的醫療團隊;她也知道醫療團成員一抵達烏克蘭就遇到空襲警報,仍無懼繼續義診、開刀與進行醫療教學,其勇敢與精神令人感佩,更讓台灣國人感到非常驕傲。她要向大家致上最深的感謝與敬意。

蔡總統說,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幾天前已開幕,雖然很遺憾WHA這次並未將台灣參與的提案納入議程,但仍感謝許多國家以各種方式支持台灣參與WHA及世界衛生組織(WHO)。她表示,由衛生福利部籌組的「世衛行動團」也前往日內瓦,期望能透過雙邊會談和論壇等活動,跟友邦及友好國家互相交流醫療與公共衛生的成果。她強調,台灣有意願、也有能力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多貢獻,而醫療團為烏克蘭的付出就是最好示範。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致詞時,首先感謝蔡總統特地撥空接見馬偕醫療宣教團,讓長老教會有機會與蔡總統分享民間團體援助烏克蘭的事工,並與政府共同向世界表達「Taiwan can help」的精神。陳信良表示,去年2月烏俄戰爭爆發時,時任台灣教會合作協會理事長的他在3月中辦理「為烏克蘭祈禱會」,其中有包括天主教、東正教及基督新教代表,而前副總統、現任行政院長陳建仁也與會。

(相片提供/總統府,攝影/Makoto Lin)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後續也舉辦「烏克蘭人道援助論壇」,並協調長老教會所屬彰化基督教醫院捐贈美金10萬元醫療物資給烏克蘭難民,並訂購台灣製造的病床送往烏克蘭前線醫療院所;而長老教會教會青年曾聖光弟兄也在烏俄戰爭中犧牲,正如使徒保羅所說:「犧牲的愛,這樣的愛是最大的」。陳信良指出,如今馬偕紀念醫院也遵循先知以西結所說:「受傷的,我必纏裹;有病的,我必醫治」精神而勇敢前往烏克蘭義診,協助在戰爭中受苦的民眾。

陳信良表示,當烏克蘭-馬偕醫療宣教團對內招募隊員時,立即有70位醫護人員自願報名,但因人數有限,在場8位醫護人員有機會前往;他很感謝蔡總統親自接見與嘉勉。陳信良也特別感謝台灣基督徒醫學會的陳恒德醫師以及北美路加傳道會的鄭博仁醫師,在他們積極引薦、聯繫下,讓馬偕醫療宣教團能順利成行。他也代表長老教會向馬偕現任董事長蕭聰穎牧師、院長劉建良感謝,讓醫療團成員有公假、調整班表、無後顧之憂,也謝謝即將上任院長張文翰承諾之後會繼續支持醫療團事工。

馬偕醫療宣教團團長蔡維德也向總統報告這次赴烏義診的成果。蔡維德說,這次醫療團順利完成人道醫療支援工作,受到當地民眾和醫療機構熱烈歡迎和認可,並獲得當地電視媒體的報導;還拜會穆卡切沃和利維夫兩市長,他們對來自台灣的醫療團表示最大謝意。蔡維德也談到,這次接待的烏克蘭基督徒醫學協會理事長米霍維奇(Rudi Myhovich)醫師最後一天跟他說,台灣醫療團是他們接待過所有國際人道醫療團中,內部工作人員唯一沒有負評意見的團隊。

(相片提供/總統府,攝影/Makoto Lin)
(相片提供/總統府,攝影/Makoto Lin)

蔡總統回應時表示,剛聽到蔡維德說「烏克蘭需要醫療幫助,所以馬偕醫療團就前往幫助他們」,這讓她想起馬偕博士「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的精神。蔡英文指出,醫療團的行動讓大家看到戰爭雖然殘酷,但若大家團結都盡一份力,就能將愛和溫暖帶進人們的心中。

烏克蘭台灣隊總召林歐莉亞(Olga Kulish)及台灣烏克蘭陣線召集人何曼柯(Alex Khomenko),也致贈烏克蘭書籍、紀念品及衣服給蔡總統,並代表烏克蘭人對台灣政府、民眾、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聲援與人道救援行動表達謝意。蔡總統回應時強調,烏克蘭人民愛國的決心,對台灣人是很大的啟發,「你們教會我們很多事情。」她提到,戰爭仍在持續,台灣政府會持續提供烏克蘭人道援助、協助重建事宜。

另外,外交部和衛福部籌組的「台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TaiwanIHA)也會在適當時機啟動,進行後續對烏克蘭的醫療援助。事實上,若獲得馬偕醫院與政府外交、衛福相關部門的支持,馬偕醫療團最快在今年9月會再度前往烏克蘭,與穆卡切沃聖馬丁醫院簽訂合作備忘錄(Mou)。

(相片提供/總統府,攝影/Makoto Lin)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