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和手稿贈予台文館 續傳為底層反抗威權精神

(相片提供/台文館)

【Dalul整理報導】賴和被尊為「台灣新文學之父」,留下的手稿為台灣文學史與藝術史珍寶。5月26日適逢賴和129歲冥誕(5月28日)前夕,賴和長孫、賴和紀念館暨賴和文教基金會創辦人賴悅顏將〈豐作〉等文物捐贈予文化部所屬台灣文學館,文化部部長史哲頒贈感謝狀,賴和家屬、賴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潮聰、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淇瀁等出席見證。台文館特別邀請「鬥鬧熱走唱隊」吳易叡、黃懷蒂帶來改編自賴和文學的音樂演出,溫馨動人。

(相片提供/台文館)

賴和生於1894年,卒於1943年,是醫生與作家,曾參與台灣文化協會,並任《台灣民報》文藝欄編輯,積極推動台灣新文學運動。創作文類以詩、小說為主,題材歌頌自由、平等價值,反對強權壓迫。1994年為記念賴和百歲冥誕,由民間發起、賴和後人捐款成立賴和文教基金會。1995年進一步成立賴和紀念館,典藏完整的賴和藏書、字畫、手稿及相關文獻資料,是相當具指標性的地方文學館舍。

史哲表示,在賴和129歲冥誕前夕及1923年「治警事件」被關押百年之際,國家接受賴和基金會捐贈的手稿原件,更顯其意義。感謝賴和基金會不僅長期為台灣社會保存珍貴文物,更為整個大時代做了最具體的見證。賴和經歷20天牢獄的日記及詩作,1924年二林事件時深感「第一憨,種甘蔗給會社磅」,因此寫下〈豐作〉,以及描述霧社事件的〈南國哀歌〉。賴和一生帶領台語現代化,可說是「台語主流化」的重要人物,「台灣在互相提攜下前進,終將度過彼岸。」史哲承諾,政府承接賴和手稿後,除以國家級博物館專業妥善保存,也一定會努力讓賴和的文學代代傳下去,延續賴和在大時代底下為台灣底層反抗留下的足跡。

(相片提供/台文館)

台文館館長林巾力表示,非常感謝賴和家屬將珍貴的文物捐贈予台文館,台文館與文學館家族長期合作,與賴和紀念館的合作更是密切。2020年賴和醫館的文物陸續捐贈進館;2021年出版《新編賴和全集》;2022年與台南藝術大學展開產學合作,以「擬真複製技術」協助賴和紀念館的日常展示。台文館不僅以高規格的環境、專業的技術妥善保存文物,更會活化運用,向大眾持續訴說賴和時代的台灣人故事。

台文館表示,擬真複製技術是台文館攜手文學館家族,共同完善台灣文學史及藝術史脈絡的模式,原件得以妥善保存同時,擬真複製品也能持續傳遞作家的精神與文字力量。而台文館也長期致力於透過多元媒介向大眾推廣賴和的文學創作,曾轉譯賴和的作品,推出「驟雨」自動摺疊傘、「一桿秤仔」球棒等文創商品,期待大眾透過反覆閱讀賴和,深刻體會作家精神,時代進步同時,更追尋人們的幸福。

(相片提供/台文館)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