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民族主義延燒 學者解釋概念與現象

2021年1月6日,川普支持者湧入美國國會。(photo by Tyler Merble)

【陳俞含編譯】2021年,美國企業家克雷‧克拉克(Clay Clark)發起了名為「重新喚醒美國之旅」(ReAwaken America Tour)的活動,除了抗議防疫措施,也對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表達支持。今年活動於5月11日起在佛羅里達州的多拉市川普國家度假飯店(Trump National Hotel Doral)舉辦,與會者主要為右派人士與基督教民族主義支持者。

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保守派基督徒選民的擁護下崛起,而這也導致人們不斷爭論基督教民族主義以及宗教在美國文化中扮演的角色。基督教民族主義認為,美國屬於基督徒,且因基督徒而存在。然而,奧克拉荷馬大學(University of Oklahoma)社會學教授山姆‧佩里(Sam Perry)點出,很少人真正了解基督教民族主義的含義。

佩里與安德魯‧懷特黑德(Andrew Whitehead)共同著有《為上帝奪回美國:美國境內的基督教民族主義》(Taking America Back for God: Christian Nationalism in the United States)一書,且兩人曾將基督教民族主義定義為「一種文化框架,它模糊了基督徒身分與美國國民身分的區別,將兩者視為密不可分的概念,且意圖加強並維護這個聯繫」。佩里認為,基督教民族主義不等於福音派基督教,除此之外,為了自身價值觀而投票,或是希望宗教融入公共事務,也不一定就是擁護基督教民族主義。

2022年,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報告,有60%的美國受訪者同意美國建國者意圖使該國成為基督教國家;45%的受訪者同意美國應是基督教國家,但在這些人之中,只有約四分之一的人表示美國應正式宣布成為基督教國家或應該倡導基督教價值觀。大約三分之一的人認為政府應停止實施政教分離。公共宗教研究所(PRRI)最近的一項調查則指出,有10%的美國人支持基督教民族主義,而有另外19%的人對他們的主張有同感。

俄亥俄州丹尼森大學(Denison University)的政治學學者保羅‧久佩(Paul Djupe)發現,有些人提倡對家庭、宗教、學校、商業、媒體、娛樂和政府等七個領域的統治,而這個名為「七山訓令」的概念受到許多魅力型領袖的青睞。伊斯蘭教-基督教-猶太教研究所(Institute for Islamic-Christian-Jewish Studies)的新教學者馬修‧D‧泰勒(Matthew D. Taylor)則認為,比起基督教民族主義,他更偏好「基督教至上主義」一詞,因為這多半牽涉到基督徒對他人的統治。他說,有些人支持川普當選,是因為上帝要川普當上總統,但是民主社會並不是這麼運作的。

宗教學研究教授茱莉‧英格索爾(Julie Ingersoll)表示,基督教民族主義和更廣泛的福音派運動在宗教上並沒有太大的差異,因為兩者的政治性都等同於神學性。不過她也強調,基督教民族主義支持者會主張,上帝會將他們支持的候選人或政黨選為勝利者。他們不但對此深信不疑,甚至不願意讓民主程序阻礙「上帝的旨意」。(資料來源:RN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