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宣揚值得犧牲的觀點

科技公司輝達(NVIDIA)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受邀至台灣大學畢業典禮演講,開場一口流利台語驚豔全場;演講前一晚在饒河街逛夜市,手提一袋麻花捲的照片更在網路廣為流傳。實在難以想像,這位作風親民的台南囝仔,其公司市值名列全美第五名,已逼近美金1兆元。

如今人工智慧仰賴的高度計算能力,有九成以上都須使用輝達的產品,包含超級電腦、醫療技術、自動駕駛等,其應用廣泛無邊,黃仁勳因此有了「AI教父」的稱號。他自己亦形容現在就是人工智慧技術的「i Phone時刻」,意即人工智慧技術趨於成熟且平價,就像當年蘋果手機問世對世界帶來震撼與改變的時刻一樣。

從黃仁勳過去的演講中可以發現,輝達創業成功絕非僥倖,而是奮力在艱險的情境中「無中生有」,一次又一次突破科技產業的框架,在瀕臨破產的邊緣,擊敗眾多虎視眈眈的強敵。近日一波爆發式成長,更是輝達不惜高額成本追求技術創新突破,這只是早別人好幾步辛勤布局人工智慧(AI)產業的甜美果實。

當眾人皆著眼於輝達所創造的商業利潤時,黃仁勳卻在多年前回答聽眾提問公司獲利祕訣時就指出:「擁有一個強烈而獨特的觀點,且願意為它堅持忍耐到底,才是輝達創業成功的祕訣。」他更語重心長提醒,若單以「賺大錢」為創業出發點,絕對不可能擁有傲人成就。

基督徒喜歡用「得人如得魚」,來期許傳福音果效顯著。而其衡量標準,卻常簡化為統計教會的人數增減,就像一間想要賺大錢卻說不清觀點的公司一樣。若教會總是以人數為優先,核心價值反而居於次要,無怪乎各種亂象層出不窮。

空有漂亮聚會人數與空洞信仰詞彙,教會就如同失味的鹽一樣,對社會毫無影響力。或許,當每一個基督徒都開始嚴肅思考:想要對這個世界傳遞什麼樣的觀點?甘願為世人犧牲奉獻到何種程度?才能真正迎來復興的烈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