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給神學院畢業生的五個忠告

(相片提供/Pixabay)

◉王文基

每到畢業季節,我都會想到這些在神學院的畢業生即將面對新的事奉階段,既充滿盼望,也滿有挑戰。身為多年參與神學教育的教師,不免有些勉勵的話想說。期待我的親身經歷也能成為這些畢業生的幫助,因此我想提出五個忠告送給他們:

1.隨時準備好服事。常做準備是服事主的人之基本動作,因為神會賜給那些預備好的人有服事的機會。完成眼前的任務之餘,我們還需要多準備自己,未來萬一面對特別的情景要派上用場時,看到的就是平常所練的工夫了。在危機處理中,會眾即可真實看見你是否有隨時準備好服事主的心態和行動。隨時準備真的非常重要。

2.終身學習的精神。所謂學無止境,畢業只是第一階段學習的證明,事奉現場中還有許多需要學習的。若抱持終身學習的精神,就會發現在聖經、神學、教牧……等各方面還需要持續學習,才能夠面對事奉的考驗。我鼓勵大家每天可閱讀20至50頁書,效果非凡啊!

3.回歸靈性的本質。儘管畢業後可能會面對很多事務工作,但最重要的仍是我們的靈性焦點是否跟神建立密切的關係。我們應常常提醒自己回歸靈性的本質,到主基督的面前安靜聆聽祂的話語或向祂禱告,哪怕只是片刻瞬間的靜默,靈命也會得著更新並重新得力。

4.生活紀律與安息。我們若想幫助弟兄姊妹建立靈性的紀律,我們首先要自己做到。有紀律的生活使我們所做之事比較能夠持續做下去,不致於半途而廢。經年累月養成的屬靈生活好習慣,是一種比言語更有力的生命見證;而工作有時,休息也有時,每天至每週安排做好固定的紀律性工作,長期累積下來的成果必會令人讚嘆。

5.遠離可能的試探。除了面對各樣事奉的困難外,更重要的是學習分辨自己是否會落入試探,防範於未然,隨時隨事帶著危機意識以及了解自己軟弱的前提,然後刻意地遠離各種可能遭遇試探的場景,就能在事奉的路上少走彎路。

祈願各位畢業生靈活運用這五個忠告,並在事奉主的路上充滿熱情與喜樂,榮神益人! (作者為台灣宣道神學院院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