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備自助與助人 排灣中會辦災害應變訓練

(相片提供/Payuan中會)

【林婉婷採訪報導】Payuan(排灣)中會教社部與壯闊台灣聯盟「後盾計畫」合作,於6月3日下午在Kuabar(古華)教會舉辦災害應變訓練;中會教社幹事Cemedas Djaljapayan(唐瑀穠)傳道師受訪時指出,今年三月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曾邀請民防組織授課,其中壯闊台灣針對急救與避難的實務操練相當完善,中會派員參與即深感需要將這項事工放在今年度計畫;尤其原鄉地處偏遠、交通可能因災害而中斷,等待警消救援需要較長時間,也因此自助與助人的知能更顯重要。

(相片提供/Payuan中會)

當天訓練課程包含如何使用止血帶、正確在傷處加壓、分別傷患身體狀況、搬運失去行動能力的傷患等;報名教會將近30間、每間派一至兩人參加,當中有多位是長輩、最年長80歲。Cemedas Djaljapayan與中會教社部部長Pali Tjaljimaraw(達里瑪勞・巴黎)牧師指出,看見學員們沒有排斥演練、全程投入的畫面相當感動。

(相片提供/Payuan中會)
(相片提供/Payuan中會)

Pali Tjaljimaraw認為,總體來說這次參與率還不錯,可惜聽聞是民防組織來授課,部分教會擔心活動帶有政治意味而不願參加。但Pali Tjaljimaraw強調,回應當前國際局勢,參與訓練是為提升自我與社會韌性;他自己也帶著教會青少年參加,並反覆提醒這是為自救與救人在預備。

Cemedas Djaljapayan坦言,最初以「民防」宣傳,有些教會態度較謹慎,也有些牧者不曉得如何向教會說明,因此後來有調整文宣用詞。Pali Tjaljimaraw直言這是原住民族面臨的挑戰;事實上訓練當天吳怡農也針對Payuan中會能夠在部落辦理民防訓練表達驚訝。

(相片提供/Payuan中會)

如何讓弟兄姊妹們不會因為政治敏感而拒絕學習機會?Pali Tjaljimaraw點出,教會是根據聖經、以「上帝的公義」為方向,不是因政治的立場來行動;他在牧會時會連結理念相近的長執同工,但不諱言有些根深蒂固的觀念確實較難短時間內改變。

而Cemedas Djaljapayan則認為傳道人要先學習如何傳達與溝通,才有辦法進一步改變教會內部對政治的抗拒;中會教社部的角色與任務是更積極辦理活動、擴大邀請。事實上這次基礎訓練後,不少學員很期待有進階或其他類型訓練;兩位受訪者亦樂見明年部會接續推動相關事工。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