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普世觀的氣候危機

◉鍾曉芬(韓國基督教環境運動連帶執行委員)

4月24日,我應韓國順天生態論壇的邀請,從亞洲基督青年的角度去回應如何克服氣候危機。在我前面的講者都是教授或牧師,他們已從學術方面經論述氣候危機,以及聖經中與生態有關的經文,因此我只集中分享個人及各教會可行的實踐方法。

氣候危機已經是全球不容忽視的問題,普世教協(WCC)和天主教教宗方濟各《願祢受讚頌》通諭中,連續數年都呼籲教會必須重視氣候危機並作出行動。回顧我們所處的東亞區教會,回應氣候危機的確尚欠些力度。大部分只停留在「減少、重用和回收」(3R)層面,但整個環境運動已經進入循環經濟層面來討論。

教會在應對氣候危機能夠實踐的行動其實很多,我在論壇提出了幾個能輕易實踐的方法:第一,當個素食者:這裡講的並不是完全都不吃肉,而是漸進式減少吃肉、多吃蔬菜,可以從每週一餐到每天一餐開始。減少肉食是緩和氣候危機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生活中最容易實踐的就是從「吃」開始。教會每個月都可以至少有一次愛餐是素食,搭配主日用環境生態為講道主題就更完整了。

第二,簡單和減廢(零廢)生活:這裡提的不是極簡生活,而能持續做到的簡單生活方式。我們可以打開衣櫃,看看有多少過去一年都沒有穿過的衣服?整理過後,可採用「一入一出」方式,即買一件去一件(可回收或捐贈)。

減廢方面,我滿欣賞台灣的,很容易看到大家用環保杯和環保餐具,用食物袋的人也愈來愈多。反觀論壇當天,我隨便問在場參加者有多少人使用環保餐具或環保袋,舉手的人屈指可數!

最後想介紹韓國基督教環境運動連帶(基環連)的一個運動「週間生態小行動」,一年52週的生態禱文搭配52個生態小行動,例如閱讀生態環境相關書籍、安排一次濕地旅行、一週素食等,在教會裡團契裡絕對能輕易實踐。筆者也期望在不久的將來,能看到東亞教會間在生態環境議題上有更多的交流合作。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