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我的靈修有多真?

(相片提供/Pixabay)

◉吳宛軒

近來一位朋友傳來訊息詢問:「你都用什麼方式靈修?」我向朋友坦承:「通常會唱詩,讀經,寫下默想的領受。不過工作忙碌後很難好好執行。」朋友平常都使用靈修教材,但最近被提醒「靈命不太夠」,他便開始思考這個問題。

靈修方式有非常多種,許多屬靈書籍教導我們如何靈修,也有步驟可循。若對靈修的定義是每天有讀經、禱告、唱詩讚美,或是對靈命有操練,那執行時,焦點可能會著重在是否做到、何時做、做的效果如何。但若定義靈修是一種「跟神建立關係」的方式,那焦點就會放在如何認識神、是否向神敞開心、聆聽祂的心意。

詩篇62篇7~8節說:「我的拯救、我的榮耀都在乎神……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祂,在祂面前傾心吐意……。」靈修方式並無對錯,卻有一件事是核心,即「傾心吐意」。當我們稱這位萬王之王為「我的」上帝、「我的」救主、「我的」磐石時,對於「我的」之宣稱,是一種連結、歸屬和情感認同,亦是樂於信任、享受及委身的宣告。向「我的神」展現最真實的自己,就如同兩顆心無懼地在一起擁抱彼此,如相愛的兩人拋出心底深處的情感接納彼此。「傾心吐意」能在神的子民與祂之間搭起一座關係的橋梁,讓靈命的更新得以運作。

曾聽聞見證說,一位姊妹一生敬神愛人,無論遭遇任何委屈,從不向神抱怨,總是忠心事奉。後來一場大病臨到她,醫生宣判她幾乎要死了。一天,在醫院裡,她終於將心中各樣情緒化作對神的咒罵,不斷地傾倒自己。隔天醒來,醫生檢查時,驚訝地發現她的身體狀況大幅改善,獲得醫治。

盼望我們在信仰的各樣操練中,也都能如此以心靈和誠實向神述說一切,經歷與神相交的美好與實際。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