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同談】禮拜中用3C產品好嗎(下)

Generation one line logo. Simple linear icon with a child, adult and old man and family protection idea.

◉Tâng-phoāⁿ(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Q:我是一個年長的基督徒,我對於年輕一代在教會內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讀聖經感到不解,我該如何接受這種新的方式?

A:上回我們從使用的範疇和歷史演進的角度,來看如何理解禮拜時使用手機、平板電腦的現象。今天我們來聊聊對於這些現象的焦慮以及面對的可行方法。

三、碎片化時代的必然衝突與焦慮。曾經有青年告訴我,自己常因為長輩的眼光而感到不自在。有時候聽道,想用手機查聖經資料以更了解牧師的信息,就會被唸或被禁止。他感受到長輩並不信任自己使用手機是為了正經事,雖然偶爾真的會因手機中的訊息分心,但他始終是很用心聚會的,不被信任的感覺很不好。

其實,每個人都該知道:為什麼使用手機?內心對得起上帝嗎?是在看聖經認真聽講,或是在打線上遊戲或跟朋友聊天?不論何者,仍是自己要對上帝負責的。相對地,每一位禮拜參與者,若不是認真敬拜,只是一直觀察他人的言行舉止,是否也屬於不專心呢?

或許,不習慣電子產品的人,可以試著對別人多一些信任感;使用電子產品閱讀的人,可以保持節制,這樣大家感受都會好一點。

面對這樣的情況,有些可能的解方:紙本族可以去與手機族聊聊:用手機看聖經的優點在哪?抱著真實的好奇去了解,而非加以批評,會發現大家的共同目標都是看聖經,只是習慣的方式不同。

另外,禮拜不專注的問題,除了當事者的態度之外,有時也在於禮拜設計的本身,碎片化時代無論什麼事情都與以往不同,某些教會牧者也反應,疫情後更喜歡用手機線上禮拜的人多是身體健康的長輩。科技已不只影響「年輕一輩」,70歲以上的長輩更是希望能省去交通時間,在早餐桌上敬拜。碎片化時代的特色之一就是時間要短且資訊簡潔,牧者的講道短而有力將成為趨勢,更能使會眾專心且有印象。實體禮拜也可以透過禮拜設計加強會眾的參與度,增加儀式感和互動性,並減低資訊設備帶來的干擾。

如同聖經所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除了上帝的價值,沒有什麼形式是固定且必然的。耶穌也說,真正汙穢的是從內而外。心態若無調整好要做禮拜,那麼,手上無論拿紙本聖經或是平板手機都一樣。(全文完)


上一篇:

【三代同談】禮拜中用3C產品好嗎?(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