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同談】禮拜中用3C產品好嗎?(上)

Generation one line logo. Simple linear icon with a child, adult and old man and family protection idea.

◉Tâng-phoāⁿ(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Q:我是一個年長的基督徒,我對於年輕一代在教會內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讀聖經感到不解,我該如何接受這種新的方式?

A:非常感謝這個投稿,相信許多教會的長輩都有同樣的疑惑。手機和平板電腦這十年來已經成為每個人的基本配備。除了有行動電話的功能,也取代了筆記本、書籍、隨身影音播放器、地圖、照相機,甚至是錢包。這樣的現象也影響教會各種層面的運作,尤其是手機裡的聖經軟體五花八門,除了好用之外,不用再帶厚重的聖經,對講求效率的世代來說就是方便。

一、手機、平板電腦使用在禮拜中的應用。手機或平板電腦除了讀聖經、寫筆記,還可以把感動的經文做成長輩圖分享。平板電腦從找資料到寫講道甚至用電子筆註記都很方便,牧者不但可以省去印出講道稿的步驟,更能減少紙張存放的問題,還能即時更新內容。教會的硬體設備也慢慢從笨重且占空間的控制器,到今日一台平板電腦就能控制所有影音設備和空調。

現代科技影響人類過去的習慣和生活,教會必須與時俱進,才能夠持續對社會有影響力。同時,教會作為一個相對封閉的群體,對新時代的改變衝擊,通常容易出現較強的反應。

二、從古時的習慣改變,看現代與未來的習慣改變。教會讀聖經的形式經歷許多改變,從古時只有少數人有閱讀能力、只有某些人有權利閱讀,到現在人人都能閱讀,人類的生活不斷面臨轉變。現今較普遍的翻頁書於第一世紀發明出來,當時社會也花了近400年才讓翻頁書取代原來使用千年的捲軸。習慣的改變必然會有社會性的陣痛期,在不完全了解的情況下,人心會有焦慮是必然的,而時代改變的速度越來越快,紙本閱讀也越來越被電子閱讀取代。這樣的改變就如同當時翻頁書取代捲軸,因為更方便了。

以手機或平板電腦閱讀聖經已是世上不可避免的趨勢,如同有了禮拜簡報後,很少人會再翻閱紙本聖詩了。我們無力改變時代的浪潮,更積極的做法就是去面對它、運用它。下一篇,我們來聊聊如何面對。(待續)


下一篇:

 

【三代同談】禮拜中用3C產品好嗎(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