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祂必伸出大能的手

我們實在是愚昧的,面對各種苦難,很容易放縱錯誤的理性,像出埃及的以色列人那樣動輒抱怨……

◉清教徒

我讀出埃及記時,有許多反思。上帝知道未來會發生的一切事,包括不幸的事。上帝既然知道,那祂為何不阻止不幸發生?為何不早點解救以色列人?上帝明知對法老好好講沒有用,必須施展大神蹟才有用,那祂為何還要摩西先好好講?不是多此一舉嗎?上帝當然也知道摩西講了之後,法老會更苦待以色列人,為何祂要繞一大圈,使祂的子民受苦更多之後才拯救他們呢?

上帝說:「我知道若不用大能的手,埃及王不會放你們走。因此,我必伸出我的手,在埃及施行我一切的神蹟,擊打這地,然後,他才放你們走。」(出埃及記3章19~20節,和合本2010)人的理性,已經被罪汙染了,我們越用被罪汙染的理性思想上帝的作為,就越可能抱怨上帝。好像千錯萬錯,就是上帝的錯,都是祂害的!誰叫祂不早點來救我!誰叫祂明知未來會發生苦難,不早點預備,還讓不幸的事一一發生!等大家哀鴻遍野之後才來解救,這根本就是不盡責!不怪上帝,那要怪誰?

祂容許苦難發生

我們要很小心!不能放任被罪汙染的錯誤的理性帶領我們思想,相反地,我們必須用被聖靈重生的正確的理性指引我們思考。當我們用蒙聖靈重生的正確理性來看待事情的時候,我們必須讓自己的理性順服於全本聖經的引導,照聖經說的上帝屬性來思考祂的作為。上帝不是要我們完全不思考,一味傻傻跟隨,不,上帝要我們思考,而且是認真地思考,只是必須用正確的理性來思考。

聖經告訴我們,上帝絕不做錯事,祂的旨意最美好。祂在最好的時間、最好的地點、最好的時機,做出最正確的管理。不論我們是順利,還是遇到苦難,祂都完全掌管。祂對兒女,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我們未來有指望。雖然我們眼前所見是一堆苦難,好似上帝不拯救,但是聖經告訴我們,上帝「已經」在拯救。雖然我們眼睛現在看不到,但祂時時刻刻都在做工,如耶穌說的:「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約翰福音5章17節)

上帝容許惡人存活、苦難降臨,我們未必能理解原因。有時,是為了讓惡人有機會悔改;有時,是為了最後大大刑罰惡人,彰顯祂至大的榮耀;更多時候,我們可能像約伯一樣,最後還是無法了解原因。但是,即使身在苦難當中,我們依然可以要求自己持守對上帝的信心,因為上帝保證垂聽我們的禱告,祂保證施行拯救。最後的結果,不論是死、是生,祂都有美好旨意。而且,一切臨到我們身上的苦難,至終都能讓我們得到益處,使我們成聖,成就祂無比的榮耀。

祂不撇棄我們

我們實在是愚昧的,面對各種苦難,很容易放縱錯誤的理性,像出埃及的以色列人那樣動輒抱怨。我們是魯鈍的,認識上帝的屬性後,仍常常轉眼就忘。我們是小信的,動輒慌張失措。我們是自私的,往往只知抱怨,忘記自己本不配得上帝憐憫。我們更是健忘的,老是忘記上帝過去對我們的帶領。但是,上帝是大有憐憫的上帝,祂是我們慈愛的天父,即使我們不配,祂依然深愛我們,依然養育我們,依然不撇棄我們!

主啊!我信不足,求祢加添力量幫助我深深信靠祢,不只順境中信靠,苦難中依然信靠。求主幫助我們深信祢的旨意最美好,祢一定垂聽我們的禱告,並帶領我們奔行天路。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上帝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使我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的名,阿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