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擅闖樹林天主堂抓移工引恐慌 移工關懷團體痛批職權行使過當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新北市樹林區天主堂於5月28日主日彌撒時,警察進入該教堂並逮捕了失聯移工,這一舉動打亂了彌撒儀式並引起了天主教友的恐慌。包括天主教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平安基金會所屬勞工關懷中心等移工關懷團體,6月14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痛批警察職權行使過當,已嚴重侵害人民基本宗教信仰自由,同時譴責台灣社會對逾期移工的歧視。

阮文雄神父。(攝影/林宜瑩)

記者會現場也播放樹林天主堂的監視畫面,確實有2名警察衝進教堂樓梯間,並在2樓走廊、廁所前無差別盤查移工身分的天主教友,在確認其中一位是失聯移工後便上銬帶走。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神父阮文雄表示,當時他在主持主日彌撒,事後就有人跑來跟他說警察衝進來抓捕移工;阮文雄說,在未經教會許可下衝進來抓人,這已嚴重侵害憲法保障人民宗教信仰自由的基本人權,嚴正譴責警察職權行使過當。

(相片提供/樹林天主堂)

「怎麼會到現在,警察查緝手段這麼粗暴?」長老教會勞工關懷中心主任簡長榮覺得非常不可思議,他指出,30、40年前的戒嚴時代,情治人員都潛伏在長老教會裡,平常多是安靜在做禮拜,不太干擾禮拜進行,怎麼現在警察查緝移工的手段這麼粗暴?完全罔顧宗教團體尊嚴及人心靈需要信仰上的安慰。簡長榮說,失聯移工不過是為了賺錢生活,卻因各種因素被迫逃跑,可是他們還是安分工作,並沒有犯罪,卻還要擔心做禮拜時遭警察查緝、逮捕。他籲請中央、地方要去深思、檢討警察為績效抓捕移工的問題。

長老教會勞工關懷中心主任簡長榮。(攝影/林宜瑩)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政策處主任汪英達直言,警察強行進入教堂逮捕行為過當,且有侵害宗教信仰自由基本人權之虞,且警察以現行犯逮捕逾期移工,已違反《警察職權行使法》第19條第一項,且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8條規定人人有思想信念及宗教自由,聯合國《保護所有移工及其家庭成員權利國際公約》第12條規定移工及其家庭應享有思想、良心及宗教自由權力。

汪英達說,移工之所以失聯原因有支付仲介費產生巨大負債,加上雇主剝削、違法壓迫、工職無法轉換、因懷孕擔心解僱等;然而政府試圖減少無證和逾期移工的數量,讓警察為達績效而強力抓捕,卻又開放引進多種類移工,前後矛盾作為令人不解。他建議,警察職權過當應向樹林天主堂道歉,取消警察逮捕移工配額及績效獎勵金,相關單位也要就失聯移工在政策上全面檢討、改進。

對新北警方強調一切依《警察職權行使法》第6條第1、3項執法,攔查過程未進入彌撒場地、未引起騷動等說法,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祕書長王曦指出,逾期、失聯移工不過是違反「行政規則」,警察卻用抓捕詐欺車手為由、以「刑事偵查」手段進入教堂抓人,還對移工進行無差別盤查,她認為警政署要全面檢討警察績效制度。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陳容柔則直言,失聯移工逃跑後去醫院照顧病人、去工地做工、去山上農務,「他們有犯罪嗎?沒有!」她表示,政府不解決移工逃逸的原因,卻倒果為因去抓他們讓警察當績效,還守在天主教堂附近、刻意塑造逃逸移工很可怕的形象,這是一種歧視行為。天主教移民移工服務中心主任劉曉櫻強調,警察跑進教堂抓人已讓天主教友產生恐慌,「警察有搜索票嗎?逾期移工是現行犯?通緝犯?還是重刑犯?」

記者會最後,關懷移工團體代表再次高聲呼籲:「拒絕恐慌,安心禮拜!」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