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教育部主日學師資培訓 王燦昇談兒童節期禮拜設計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台南中會教育部於6月18日大同教會舉辦「主日學師資培訓課程:如何為兒童設計節期禮拜」,邀請新豐教會牧師王燦昇分享,探討如何在節期期間為兒童主日學和青少契等團契預備相關的禮拜活動;藉由創意的設計和與經節的連結,不僅能引發孩子和青少年的興趣,也能豐富他們的靈性成長。

(攝影/Dalul)

王燦昇指出,在設計節期禮拜時,重要的一點是要考慮目標族群的需求;畢竟國小六年級的孩子和國小一年級的孩子所需要的刺激和活動方式肯定不同。儘管在禮拜中,會希望不同年齡層的教會會友參與,但在活動設計上,除了主題分享要具有泛用性外,活動本身也應接納讓不同群體來嘗試和體驗。

(攝影/Dalul)

王燦昇解釋為什麼設計節期禮拜很重要。因為生命中的不同階段都需要儀式感,特別是在教會裡,節期的安排都是固定的,如復活節、聖誕節、週年禮拜等;孩童也是教會的一份子,通過設計相關的活動,可以對他們產生影響。

而針對在設計相關禮拜常見瓶頸,他提出六項步驟供大家應用:首先是緘默階段,讓自己的身心靈準備好接受主題經文的啟示;接著是閱讀朗誦,用言語誦讀出經文中的情感和感受;然後是默想,透過思考使這段經文產生啟發,並增強思維的活力;接下來是祈禱,從心底回應神,培養感覺的活力;之後是默觀,等待神培養直覺的動態;最後是道成肉身,通過行動來活出經文的信息。

(攝影/Dalul)

他表示,透過經文的引導,活動可以有更多元的呈現方式。可以使用「六個W分析法」記錄下感受、出現在經文中的人物、事件、物品等內容,並結合相關的活動。無論是靜態還是動態的活動,都能使經文的信息與孩子們產生連結。

(攝影/Dalul)

王燦昇也以新豐教會設教68週年禮拜的設計舉例,禮拜與聖靈降臨節結合,透過聖靈在出埃及記中用火的形象向摩西啟示、火焰對人的感受和引發的意象都成為禮拜重點,例如介紹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焚而不燬」的標誌,以及火所帶來的好處等;此外也結合「烤肉」讓教會像家一樣,眾人在聚會中彼此連結。在活動最後則期盼眾教會的弟兄姊妹也能帶來變化,在教會中提供更多新的刺激。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