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埔庒講義所台海講座 矢板明夫指台美關係趨向國際化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雙連教會牛埔庄講義所於6月18日舉辦專題講座,邀請日本產經新聞社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演講,講題是「矢板明夫在台灣『說三道四』美中對抗時代的台海局勢」。

矢板明夫表示,中國缺乏對台灣發動攻擊的能力和膽量,他認為如果中國真的有這樣的能力,根據過去七十多年的觀察,他們早就應該已經進攻了;此外,美軍在日本駐紮空中預警機,可協助台灣的地對空飛彈,使中國武力犯台時候拿不下台海制空權、侵略失敗。

他根據十年在中國採訪的經驗指出,中共善於欺騙,曾成功地欺騙國民黨並使其失去政權,目前又成功地欺騙國民黨讓其重新靠攏中共,因此他認為對台灣人民而言,「被騙統一」將是中共付出成本最小的方式。矢板明夫也批評提出「不獨、不統、不武」的政治人物是騙子,因為這種說法在國際社會中並不存在。他呼籲台灣人在總統大選前要小心辨別真偽,並強調明辨真相和胡說八道的重要性。

矢板明夫指出,今年韓國總統尹錫悅前往日本與首相岸田文雄握手,這是因為韓國被美國逼而不得不選擇立場;既然美國能改變韓國的親中反日立場,並加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提出防堵中國的印太戰略陣營,自然不會容忍親中的台灣政治人物上台執政;於是,可以從報章媒體看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清楚台灣沒有親中的選項。矢板明夫提到明年的台灣總統大選,目前參選者有兩位醫生和一位警察,但他們全都是台灣人,因此明年的總統大選不太可能演變成中美代理人戰爭。

(攝影/邱國榮)

矢板明夫談到去年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被視為台美外交的一大突破,因為過去美國政治人士訪問台灣都是在中國默許下進行,然裴洛西在中國反對下仍來到台灣,並與總統蔡英文共同召開記者會。作為美國總統的繼承順位第三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將台灣問題徹底國際化。

矢板明夫回顧2001年、時任的總統陳水扁訪美期間與眾議員在餐廳不期而遇的方式,而如今是美國眾議院議長來台訪問、總統蔡英文在今年回訪,並與美國眾議院議長共同召開記者會;台美關係及台美中關係的變化已經不可同日而語。

矢板明夫提到裴洛西離開台灣後,中國展開大規模的軍事演習;然而在裴洛西來台之前,中國政府已恐嚇裴洛西,聲稱一旦踏足台灣就是解放台灣之日,結果遭中國網民嘲笑「犯我者裴洛西入住酒店了」。中國事後軍事演習被認為是中國向美國表明需要發洩壓力,由此可見台海問題對於美國來說是可控的,並且在未來將會有各種形式的中美博弈出現。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