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承接尖石秀巒衛生室 山林間陪伴生命最後一段路

(相片提供/馬偕紀念醫院)

【林宜瑩採訪報導】隨著台灣社會高齡化趨勢,長者在家臨終的情況越來越常見;而住在偏鄉的長者更是需要在地衛生醫療院所協助與專業診斷,才有可能實踐長輩落葉歸根的願望。位於新竹尖石鄉的秀巒衛生室,正是扮演這樣陪伴家屬、臨終關懷的重要角色。

從2001年起,馬偕紀念醫院就承接健保署尖石鄉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簡稱尖石IDS計畫),20年來在秀巒衛生室長期派駐一名醫師及三名護理師。走過這些年,秀巒衛生室早已是部落族人的安心依靠,遇到醫療問題都會先打電話到衛生室諮詢;曾有一次接到電話,家屬表示罹患食道癌末期的老人家情況不樂觀,馬偕家醫科醫師花大鈞與護理師李紫寧立刻揹起醫療包,帶著2養瓶點滴、一支氧氣瓶、兩支鎮定藥物便趕往其住所。

為方便部落民眾,將醫護「外送」到部落空地進行追蹤。(相片提供/馬偕紀念醫院)

當觀察到病人呼吸已出現囉音,評估施以侵入性治療效益不大、恐有出血風險,因此僅給病人氧氣幫助呼吸。這時醫師也安撫家屬情緒,並說明其病況及臨終可能情形,給予心理建設與支持。李紫寧則引導家屬給長者一點梅乾嚐嚐味道,用沾糖水的海棉棒吸吮、濕潤口腔,並輕聲詢問病人還有沒有想與家人一起完成的心願;當晚其兒子趕回家中後,病患在所有至親好友的圍繞中離世。

「在偏遠的山區,我們能做的,就是幫助讓長者好好走。」花大鈞坦言,因在偏鄉進行居家臨終的經驗,也看到許多的「能與不能」。而李紫寧表示,安寧緩和麻醉管制藥品需經過有安寧專科訓練醫師才能開立,重症末期病人在返家臨終前,經由會診專科醫師評估後,會開立適當藥物供患者帶回,而藥物不足時會安排轉介評估;衛生室在陪伴病患人生最後一段路上,許多情況都得「隨機應變」。

護理師「找人」追蹤,蹲在路邊也可以抽血。(相片提供/馬偕紀念醫院)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