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幼兒園毒害事件 家長質疑官方處理與檢驗結果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新北市報導】新北市幼兒園毒害事件真相仍待查明、家長期待公正調查。6月18日下午,中華民國兒童權益促進協會創會理事長王薇君、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立法委員、「共同守護孩子的未來」連署發起人奇寶媽,於新北市市民廣場共同舉辦「不藥傷害我的孩子」活動。

王薇君指出,幼兒園毒害孩子的事件已引起廣泛關注,家長們渴望得到真相,他們想知道,到底是誰讓他們的孩子吃了這種三級毒品?到底是誰在拖延時間,不讓真相浮出水面?她點出,5月14日家長報案,15日教育局進入該幼兒園督查,但沒有帶走任何證據,也沒有與警方合作;令她不禁懷疑,新北市政府是不是給對方消除證據的時間。

5月18日,檢方和教育局展開了第一波約談,進入幼兒園,但所能找到的東西寥寥無幾。直到6月5日,新北市府才出具檢驗書給家長。然而,幼兒園餵毒事件已經過去一個多月,家長們除要求驗毛髮之外還能做些什麼?且監視器的數量也少得可憐、有些影像甚至已經不存在。

王薇君強調,現在家長感謝檢察單位願意進行包括毛髮等更多樣本檢測、進行更嚴謹判斷,找出真相並找出後續醫療方式,以確保孩子們能夠健康成長。她呼籲社會不要被那些散布不實言論和仇恨的人左右,因為家長們看到這些尖銳言論時,內心感到非常痛苦。

(攝影/邱國榮)

在新北市幼兒園毒害事件中,家長們對於檢驗結果的解釋和處理提出了質疑和擔憂。受訪的A家長表示,對於這麼小的孩子來說,如何產生檢測數值令人困惑不已。她呼籲官方能夠站在家長立場換位思考,如果是官員的孩子被檢測出來,他們會有何感想?他們是否還會將結果以陰性和陽性來區分?

A家長進一步質疑官方以200這個數值作為判斷標準,是否在間接鼓勵公然犯罪,也關切未來如何讓孩子在安全的環境中成長。她強調,他們所追求的只是真相,希望官方能夠提供真實的解釋,而不只是一直強調陽性和陰性的概念。

而B家長對於新北市政府的拖延和應對方式表達強烈不滿。她指出,三歲孩子很難表達自己被傷害的過程,舉證困難且檢驗結果的延遲無助於解決問題。B家長直言政府未重視檢驗時效性,並以酒駕為例,強調「時間」的重要性;也明確表示家長們深信在同一間學校出現多宗案例不是偶然,但舉證卻相當困難。

B家長也提到當詢問孩子時,老師特意引導孩子們不要向父母透露事情,甚至使用懲罰或奇怪飲品作為獎勵,讓孩子們產生誤解。B家長對這樣的行為極度憤慨,認為這些傷害孩子的人根本不配稱為人。

(攝影/邱國榮)

兒科醫師林智葳出席活動並表示,先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在記者會上聲稱,支氣管擴張劑和一些腸胃藥物都可能含有苯巴比妥,讓所有兒科醫師們都非常困惑;基層醫療協會更在6月12日發布聲明稿,聲明基層兒科絕不會在癲癇以外的適應症下為兒童開立苯巴比妥。他質疑新北市府為什麼要暗示檢驗結果可能常見感冒藥造成的烏龍事件?他強調,對人民而言,要的是一個真相,而不是用傲慢的專業去掩蓋孩子未來可能遇到的重大風險。

至截稿前,新北市府、新北市教育局、新北市衛生局對於這次民眾抗議活動尚未做出回應。6月16日,新北市市長侯友宜於市府私幼案說明記者會中宣布,新北市八家醫院提供服務,守護幼兒健康。為協助新北家長們平息疑慮,只要是在新北市內幼稚園的幼童,家長可撥打各家醫院諮詢專線,將由專人與家長確認兒童狀態、免費提供快速就醫綠色通道。非醫院服務時段,亦可撥打教育局專案辦公室及專線電話協助安排。教育局專案辦公室服務時間為平日下午5:00至晚上9:00、假日上午10:00至晚上9:00,並提供24小時專線電話:02-2956-0885。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