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教育是主給窮人的希望

(相片提供/Pixabay)

◉陳義凱

台灣早期設立無數私立職業高等學校,這些職業學校培育出來之技術人員又散布在台灣各個角落,從事加工產業,讓台灣踏進亞洲四小龍之首。記得當年我常到東南亞國家出差,台幣在當時商人眼中人人喜愛,酷愛成度不亞於美金,讓台灣外匯存底全球數一數二,更讓台灣呈現一片榮景。

但這些密集產業因勞工成本與原物料上漲,加上缺工,導致產業嚴重外移,年輕人因而就業困難,甚至迫於壓力而不婚或婚而不育。近年來因少子化之影響,使得私立高職學校因招生不足,財務狀況惡化,而走上關門大吉停招之命運。

據媒體報導,台東的公東高工培育無數木工好手,獲獎無數。創辨者是錫質平神父,當年選擇在台東設校,他說教育是主給窮人的希望。他以技術教育為主,引進了瑞士木工藝,以師徒制手把手的教給當地弱勢族群年輕人一技之長,其中來學習者相當高的比例是原住民。時至今日,在少子化浪潮下,該校財務面臨嚴峻的挑戰。教育部將召開私校退場審議會,決議若財務狀況惡化,將給予二年改善期,逾期未改善,將停招或停辨。

幾十年來,上主透過公東高工給了台灣這塊土地和窮人們滿滿的愛,若因財務情況而遭停辦,將來不知如何承接上主之愛的教育使命。 (作者為台北新生教會會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