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佈台灣」正式上線 數位走讀彰基歷史

(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由彰化基督教醫院文史博物館、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智紳數位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共同策劃、製作的「步佈台灣:漫步在彰基數位走讀平台」,於6月26日正式上線並舉辦發佈會,期望藉由線上走讀系統,讓大眾更能體會彰基在彰化地區百餘年來的奉獻與動人故事。該計畫也獲得彰化縣政府文化局「112-113年度博物館及地方文化館升級計畫補助」。

發佈會中,彰基文史博物館館長詹麗珠、彰師大歷史學研究所所長、助理教授胡其瑞、智紳數位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執行長張智傑等親自蒞臨致詞並展示系統。彰基文史博物館與彰師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在2021年簽署合作備忘錄,期望藉由產學合作模式深化博物館典藏;而此次數位走讀平台建置,係由胡其瑞在教育部111學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支持下、藉由課程帶領同學們數度參訪,並藉由詹館長詳細解說,深入認識到兩代蘭醫師與歷任彰基院長、醫療團隊,對台灣中部地區醫療事業的開展與付出。

(相片提供/彰基)

詹麗珠表示,希望藉由讓大家更深入了解彰基文史博物館,也更了解彰基走過127年的脈絡,以及宣教師貢獻的軌跡。而李宗信談到,彰師大歷史所近年來大力推廣數位人文與教學研究,一年半前與彰基文史博物館簽署合作備忘錄,推動許多計劃和合作,特別是這次的「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把更多資源帶進來。

胡其瑞點出,「漫步在彰基數位走讀平台」可以透過手機瞭解彰基故事,甚至可以利用手機GPS訊號來定位現在位置,從中了解現這個地點與彰基歷史的連結。「步佈台灣:漫步在彰基數位走讀平台」景點包含彰基文史博物館、成功公園、醫護紀念廣場、切膚之愛紀念館、根的故事館、彰基中華路舊院區、彰化教會等。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