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移植患者日行萬步復健 期盼重返職場

(相片提供/彰基)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洪泰陽整理報導】50歲的王先生是一位受到職場重視的中階主管,去年接受了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心臟移植手術,現正積極復健、每天步行破萬步,期盼重返職場。他感謝醫護團隊、心臟捐贈者及其家屬給予他重生的機會。

王先生平時不抽菸、不嚼檳榔,但因工作需要經常跨縣市出差。從去年9月底開始,出現疑似感冒症狀,於診所就醫後仍未見好轉;同年10月4日,在一次公司會議時不斷乾咳,送急診經診斷發現是心臟衰竭並有肺積水。王先生住院兩週接受藥物治療和心導管檢查,但症狀並未明顯改善,三個月內仍三度進出醫院;12月17日發現小腿嚴重水腫且腹痛難忍,在家人陪同下前往彰基急診,未料在急診室廁所昏倒,醒來時已經身處加護病房。

(相片提供/彰基)

彰基心臟外科主任陳映澄醫師表示,儘管王先生年輕,但心臟衰竭嚴重,放置葉克膜後並未恢復,只有進行心臟移植才有機會恢復正常生活、甚至重返職場。陳映澄指出,成功的心臟移植需要醫療團隊的共同努力,彰基有專業的心臟移植團隊,去年移植成功數為全國第四。

彰基器官移植協調師葉倩如表示,當醫院接獲心臟捐贈通知並找到合適的配對時,就會啟動心臟移植團隊,並制定全人照護計畫,目標是讓患者出院。住院期間的照護雖然重要,但幫助患者回歸正常的生活、家庭和職場,需要持續且長期的支持,也是醫療團隊所期望的。出院後,患者會定期回診並接受檢查,無需擔心回家後遇到問題無法尋求幫助,醫療團隊會提供聯繫管道,隨時提供協助和安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