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連保羅都用這方法面對苦難

(相片提供/Pixabay)

◉碎渣兒

這世界上有苦難,天天上演。根據衛服部、警政署等官方資料統計,2021年有凶殺案212起、強暴案8532案、離婚案4萬7887案、家暴案18萬5588案,疫情至今也造成近1萬7000人死亡。

身為基督徒的我常疑惑,為何上帝不讓我們一信主就被提進天國?這樣我們就可以不二過,也可以免於苦難折磨。然而對照聖經裡的紀載,可以發現即使是使徒保羅本身,在世上存活的日子裡也是苦難不斷。

既然苦難是存活於世間無可避免的事實,我們必須設法去面對它。保羅在羅馬書5章1~5節告訴我們,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這個歡歡喜喜的希臘文原意是誇耀(to boast)、驕傲(pride)。

這樣的意思令人震驚!一般有誰遇到苦難會到處向人炫耀或感到驕傲?然而神的真理,就是如此奧妙,這種「似非而是」(Paradox)的真理,恰恰是喚醒我們的一帖苦口良藥。正是因為人的本性無法自然體會到,所以上帝特別透過這種看似矛盾的語言,深刻提醒我們該如何面對苦難!否則,人面對苦難時,永遠都只能陷在無法自拔的負面情緒中。

曾有個記者參訪一所基督教聾啞學校,他無情地在黑板上寫下:「上帝既然這麼愛你們,為何讓你們又聾又啞?」孩子們哭了起來,信仰瀕臨崩潰。但其中有個孩子笑著在黑板上寫下:「父啊!祢的美意本是如此!」

看到神在世上掌權,就是面對苦難的藝術。苦難極短暫,靈魂永流傳。神的愛刻在我們心裡,所以我們有盼望。我們順服祂的安排,以此為榮耀的印記。所以我們炫耀且驕傲,並且相信有一天會得著公平的對待,因為祂是公義的神,一定不會讓我們失望!如果你現在感覺失望,那就把時間拉長到永恆來看。神,必不讓人失望!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