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灣民主落土 二二八紀念碑設計者詹三原畫冊出版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二二八國家紀念館7月1日舉辦《詹三原紀念畫冊:為台灣民主落土的麥子》的新書發表會。該畫冊主要記念台灣第一座二二八紀念碑設計者詹三原,為他在台灣民主運動的付出致上敬意。

在嘉義中會新塭教會牧師康文祥主持下,新書發表會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一樓展演廳舉行。康文祥表示,這本新書展示民主運動的歷程,詹三原不僅參與凖動,也繪製了許多關鍵時刻的畫作。詹三原因為設計二二八紀念碑而被抓捕、關押,但基督信仰是沒有十字架就沒有榮耀,從今天的視角看,詹三原被關押是一件光榮的事情。二二八紀念碑喚醒台灣民眾不再沉默,不再恐懼談論二二八,因此平反和轉型正義才一步步走到今天。過程中需要許多人投入才得以完成,感謝許多前輩為台灣創造了今天的局面。

康文祥強調,二二八紀念碑是治癒過去創傷和痛苦的象徵,接下來的任務是彼此相愛,如約翰福音13章35節所說:「你們若彼此相愛,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在需要的地方撒下愛的種子。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館長楊振隆致詞表示,詹三原是一位藝術家和民主運動者,他許多作品記錄了台灣民主運動的歷程,對台灣民主的貢獻不可磨滅。紀念館舉辦詹三原紀念畫展、出版畫冊,相信會讓社會大眾知道,台灣的民主是許多人付出與犧牲的結果,不要走回頭路。

台北市愛與非暴力協會理事長江蓋世致詞中分享自己對詹三原的記憶。他讀大學時,曾在二二八事件仍敏感的氛圍下訪問詹三原。他感慨說,當他談到二二八事件時,詹三原的父親當場落淚,因為他曾目睹律師湯德章被國民黨政權槍決後曝屍。江蓋世深刻感受到長輩數十年來的驚惶,讓他更思考如何緩解這些情感。

江蓋世指出,詹三原是一位畫家,而且積極參與民主運動。立碑後不久的1990年,詹三原就被指控在廢除國民大會的群眾運動中襲擊便衣憲兵,因而被判刑。1993年1月,他毅然面對逮捕,並在監獄中度過了艱難的時光。詹三原的妻子曾耿玉在日記寫下自己努力營救丈夫同時照顧三個孩子的過程。江蓋世說,記念詹三原和他設計的紀念碑,可以告訴現今的世代不要讓後代流淚,在這片土地上和平生活。

(攝影/邱國榮)

曾耿玉致詞表示,詹三原設計紀念碑的初衷是打破二二八事件的禁忌,將那段歷史公諸於眾,受難者能夠得到安慰。在最困難的時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牧師們毅然決定繼續進行建碑的工程,她認為台灣正是因為有這樣的人,才得以逐步邁向民主。儘管當年有人非議詹三原的做法,認為他將家庭棄之不顧,但曾耿玉說,禁忌不僅二二八事件,還包括許多受壓迫的事件,例如國大代表非普選等,若不打破這些禁忌,台灣人將永遠是奴隸。

曾耿玉提到聖經出埃及記,即便目睹神蹟,人們仍然怨嘆,想回埃及繼續過奴隸生活。這讓她看到了人的奴性,詹三原以前也常說台灣人有奴性,所以需要打破。作為詹三原的妻子,她感到非常光榮。

詹三原次子、雕塑藝術家詹子宏則提到,這本畫冊不僅有詹三原超過百張的畫作,還有詳細的文本資料。作為詹三原的子女,他為畫展和畫冊感到高興,覺得對父親有所交代。這次畫展與畫冊出版是源於基督信仰「一粒麥子落在土裡」,象徵許多為台灣默默努力的人一直默默奮鬥。因為這些人的努力和貢獻,台灣才有今天。這本畫冊只印製300本,贊助1000元即可擁有一本,意者可洽詢0933-805-213詹子宏。

新書發表會後,接著舉行講座「建造全台首座二二八紀念碑、實踐原住民議題與環境正義」。由嘉義彌陀路二二八紀念碑建造建築師、嘉義中會西門教會長老張克平主講。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