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成事件42週年紀念晚會 緬懷抵抗威權的勇者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由台灣大學學生會、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主辦的「陳文成事件42週年紀念晚會」,7月2日晚上6點半於台大圖書館、圖資系館旁的「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舉行。包括陳文成二姊陳寶月、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政治受難前輩、高齡93歲的蔡焜霖和74歲的陳欽生,以及被中國判刑、關押的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李凈瑜等人都親自參加這場晚會;最後在可以眺望陳文成當年被推下處的觀景窗前,眾人獻上手中的百合、菊花、太陽花。

包括台大城鄉所碩士生潘晴、社會系學生張嘉恩、城鄉所教授黃舒楣、數學系系主任余正道、學務長朱士維都上台致詞,強調陳文成的犧牲不能遺忘,對台大校園過往歷史的開放多有期待,也盼望每年紀念晚會的舉辦讓更多台大人緬懷陳文成這位傑出校友。

(攝影/林宜瑩)

現場也有人權音樂工作者艾文、獨立歌手鄭尹的演唱,以及台灣芭蕾舞團獻舞;蔡焜霖、陳欽生在獻唱〈千風之歌〉後說,彷彿能看見陳文成、林宅血案受難的嬤孫三人,以及1949、1950年代他讀高中時被殺的男女同學們,都與他、在場20多歲的大學生一起參加這場紀念活動,「因為我們要戰勝一切的極權統治威脅。」隨後便高唱世界知名抗爭福音歌曲〈We Shall Overcome〉(我們必勝)。

(攝影/林宜瑩)

1981年,陳文成自美返台探親,是年7月2日遭警備總部帶走,7月3日清晨陳屍在台大研究生圖書館旁;當時國民黨政權企圖以自殺、無他殺證據、有意外可能等說詞混淆輿論視聽。不過經美國法醫、病理學家魏契驗屍後,認定陳文成不可能死於自殺、意外,而是死於他殺,而警總則有讓陳文成致死的最大嫌疑。

至今,陳文成命案仍未偵破,甚至到2000年7月31日才被文建會獲准成立「財團法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在台大師生及民間團體10餘年的努力奔走下,終於在2021年2月2日於台大校園、當初陳文成陳屍處,舉行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開幕啟用儀式;雖遭台大當時校方百般阻攔、干擾,最終仍以「記念一位堅決抵抗國家暴力的勇者」來定義陳文成的犧牲、貢獻。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