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從御宅族談性別階級

(相片提供/Pixabay)

◉開天眼的女子

紀錄片《東京女子偶像流》用女子偶像團體崛起來談「御宅族」,多數御宅族都是大學到40歲的男性,他們花大把時間和鈔票追星,看著14至22歲的小女生唱唱跳跳、堆起微笑溫柔地聽她們說話。御宅族不太會跟現實中的女生接觸,而是整天追著這些「純潔」、沒有威脅性的女生跑,好像這樣他們就還是主流社會認可的男性。

御宅族是父權的犧牲者,但因為生理男性在社會上仍比生理女性更有優勢,所以在層層疊疊的壓迫體制底下,生理女性就成為生理男性的犧牲品,如同紀錄片裡某位教授所說:這個社會花了很多的力氣,在保護男生對於女生的幻想和期待。

日劇《東京單身男子》描述三個35至45歲,自稱不婚的菁英男子,一個個風流倜儻,但在愛情裡他們都是被動的一方,不想有壓力、責任和失去自由。他們也是一種菁英階層的御宅族,只是寄託的不是純潔的少女偶像,而是花叢裡性成熟的女人。

現代社會的女生不管在觀念或能力上都已經可以獨立自主,少了一個非常具體的非結婚不可的理由,或多了婚不婚都無所謂的理由,但男生還在傳統的「要很強、獨立、養家」的壓力裡。女生可以在愛情裡享有這方面的自由,男生卻沒有,也難怪愛情對於男生而言,就是一種壓力地獄。

知名女星艾瑪‧華森(Emma Watson)的#HeforShe也在談這個概念,其實父權對於男女都造成不等程度的傷害和壓迫。但女生從西方第一波女性主義運動以來,花了一個多世紀的時間才走到這個地步,此刻感受到父權壓迫的男性,要改變也還不遲,只是要認清敵人不是女性主義,而是父權。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